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新北跨域合作 借書還書一證通用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右)簽署閱讀合作備忘錄。(陳秀媛/攝影)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右)簽署閱讀合作備忘錄。(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新北市報導】基隆市與新北市推出「一證通用」及「聯合通還」的跨域服務,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基隆市長林右昌23日簽署閱讀合作備忘錄,兩市市民即日起,以一張借書證就可以借閱兩市的圖書,預估約200萬人受惠。

林右昌表示,基隆市與新北市生活圈緊密,兩市圖書館通聯跨越行政範圍,對基隆市民是一大福音;他也提到,為了改變過去基隆市圖書資源墊底的窘境,今年編1100萬購書預算,也在七堵火車站設置E化的借書設備,就是希望翻轉基隆的圖書資源。

朱立倫表示,基隆與新北有多次合作經驗,此次通借通還的服務,讓兩市能進一步合作,希望台北市立圖書館一同加入一證通用的服務網,串聯起北北基的文化交流。

新北市蔡先生說,最近幾乎每天到圖書館,台灣閱讀人數不多,兩地互通提供更多資源,有助推動讀書風氣。從新北嫁到基隆的賴小姐說,兩地共用很方便,也比較可以借到想借的書,這樣很好。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兩市借閱證合作,讓市民一張借書證,新北、基隆各圖書館都可以借書,已經有借閱證的兩市民眾,需先上市圖網站登錄一證通用,即日起新辦的借閱證可以直接兩市通用;跨市還書目前僅限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與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萬里分館、瑞芳分館、汐止分館,以及行動圖書車。(網址:kllib.klccab.gov.tw/klccab/、www.library.ntp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