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驚人發現 紐西蘭凱庫拉地震致南島北移5公尺

紐西蘭南島的米爾福德峽灣美景被評為「恍如仙境」, 「世界七大奇跡」。(Joan Campderrós-i-Canas/Flickr)
紐西蘭南島的米爾福德峽灣美景被評為「恍如仙境」, 「世界七大奇跡」。(Joan Campderrós-i-Canas/Flickr)
【記者韓香茗/報導】雖然去年11月14日,發生的紐西蘭凱庫拉地震已經過去4個多月了,但科學家們對這場地震的研究卻一直沒斷。最新研究發現,凱庫拉7.8級地震至少使南島向北島靠近了5公尺。

由紐西蘭地質及核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主導的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科學》雜誌上。該論文是GNS,對凱庫拉地震所做的10篇研究論文中的首篇。

論文中指出,包括衛星雷達圖像等訊息顯示,南島部分地區向北島方向靠近5公尺,部分地區最高上升了8公尺。

論文主要作者、GNS科學家伊恩.哈姆林(Ian Hamling)說,凱庫拉至坎貝爾角(Cape Campbell)的地面,向西北方向移動了6公尺,這場地震非常複雜。他在向美國太空總署(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朋友徵詢意見時,得到了一個有趣的回答:「祝你好運!」。

他說,凱庫拉地震是全球記錄最好的大地震,大量訊息來自衛星圖像、現場觀察、GPS和海岸升高數據。這些數據顯示,科學家們用以估計地震震動的國際災害模型,很可能因凱庫拉地震而改變。這些數據對很多關於斷層傳播方式的假設構成挑戰。

墨爾本大學地震科學副教授馬克.奎格利(Mark Quigley)說,科學家們通常單獨觀察斷層的震級潛力,但凱庫拉地震則從一個斷層跳到下一個斷層,12個斷層同時斷裂,導致這場地震非常巨大。

GNS地震學家比爾.弗萊(Bill Fry)說,對於如此高震級的地震來說,同時出現這麼多斷層是不正常的。他也認為這場地震,將改變科學家們對板塊邊界區域地震方式的假設。

這篇論文由國內外11個研究機構的29位作者聯合撰寫,其中包括美國太空總署加州實驗室和利茲大學的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