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案】醫對醫

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和健康,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fotolia)
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和健康,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主持一間西醫診所的院長,領導能力超強, 管理旗下的醫生與醫護人員,都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作業程序,醫療品質盡善盡美。某一天,這位58歲的院長看到一篇醫案之後,由南部前來看診。

到底得了什麼病?
如果不是病歷上的職業欄填寫的是醫生,我完全看不出他是醫生。因為那張臉又暗又蠟黃,好像得到嚴重肝病,大大的眼睛卻眼眶凹陷,眼神和那濃密的眉毛都無光澤,說話聲小而溫和,步履蹣跚,還有一副瘦巴巴的身材。院長陳述自己的病情:「最大的病狀就是累,不論睡多久還是累,總提不起勁,吃不下、睡不好,所有可以檢查的項目都檢查過了,而且不止一次,結果都是一切正常。」所以他到底得了什麼病?

診察出病因
我診察他的狀況後,對他說:「你心氣渙散,肝經疲憊,最重要的根由是個性,一直在強烈壓榨身體,你的完美主義,受不了一點缺陷。」他很驚訝我的診斷,疑惑地問我:「你是怎麼看出來的?我們素昧平生。」我只是對他點點頭,因為一切盡在不言中。

雖然他的臉色難看,其實外表斯文,態度謙和,講話不急不徐,眉宇之間充滿仁人志士的氣息。他沒有接觸過中醫,也沒有針灸過,但願意試一試,因為西藥吃多了,已經不太起作用。接著我告訴他:「『舉重若輕,四兩撥千斤』這9個字是特效藥。」與高手過招,點到為止即可。

進行針灸調理
針灸最能有立即性的緩解,先設法讓他放鬆,又強心氣,針百會、合谷、間使、陽陵泉、三陰交、神門穴。第一次針灸,穴少,刺激量輕,以調氣為主,給他練習針的感覺。出針後,見他神清氣爽地跑到櫃檯去預約下次看診時間。後來幾次的看診,都是進行全身性的調理,由於症狀改善很多,他的話也開始多了。

難得一見的慈悲醫生
有一天門診,他站在櫃檯前,臉色發白,頭眩暈得厲害,櫃檯小姐請他先進來看診。我見狀,快速針百會穴,點刺曲池、勞宮穴。當他的臉色稍轉好,我用天羅水噴印堂、勞宮、大椎穴和腕內側,再用刮痧板由內關刮向曲澤穴,直到皮膚出現紅斑塊後才停止。不一會兒,他說:「胸悶舒緩多了,不那麼暈,也不會噁心想吐了。」由於他經常為病人苦苦思索醫療方法, 廢寢忘食地研究,也會義務為患者治病,所以導致勞累過度。聽了真讓人感動,實在是難得一見的慈悲醫生。

開啟另一思考角度
不過,我語重心長地說:「院長,醫生當久了,你有沒有發覺,有些病人的病,怎麼治都治不好,診治方法沒有錯,藥也對症,就是治不好?」院長思索一下,很認同地點點頭,表示以前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就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回答:「萬病由心造,凡事都有因緣關係。治法和藥症相符,就堅持原則,雖然當前效果不彰,但治療一段時間,病情就會好轉。原因是病要好,病人要付出代價,要承受一定的苦,境由心轉,病業才會散失,也就是病好的關鍵在老天和病人本身。醫生醫術再高超,永遠也大不了天意,天命難違。」院長聽了眼神閃閃發光,因為他從未有過這樣的思考角度。

倘開心胸一同分享
面臨這醫對醫的狀況,我也就倘開心胸與他分享說:「生病是老天的一種祝福, 是給病人一個啟發, 一個反省自己個性、生活起居、價值觀與人生觀的大好機會。此時就是要讓病人自己思考,並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和健康,其實病人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像你這樣把病人什麼都處理好,少了讓病人藉由病痛得到重整人生的機會,病人也少了成長,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健康也耗損掉了,好似泥菩薩過江,慈悲也變成對自己、家人和其他眾多可救的病人的一種殘忍。」我停頓了一下,看看院長的反應,只見他睜大眼睛看著我。

在此時,峰迴路轉, 於是我又誠懇地接著說:「釋迦牟尼佛曾說,末法時期萬魔出世,這些惡魔不只毀壞佛法,更在腐蝕人心。救人要救心哪!醫生除了要作為中流砥柱外, 更要藉由古時神醫必修課——打坐、練功,強大自己細胞的能量,才能醫不沾染,在濁病中不沾染病邪,不讓病邪滲透或穿越身體,不能敗給病魔,也不能被心魔扯爛。只要留得青山在,使細水長流,才能救更多的人!」

說完,我和他兩人都沉默許久,只聽到外面候診病人的吵雜聲。針灸完,他跑來跟我說:「我真喜歡來看診,身心靈都舒暢!謝謝溫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