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台學者看王立軍事件 中共權力移轉未制度化

【記者喬琪/報導】中共十八大將召開,2月6日傳出王立軍至成都美國領事館請求庇護事件。台灣大學教授認為,中共權力移轉的方式,即陞遷與罷黜方式沒有制度化,所以導致的政治鬥爭都是很殘酷的,且手段非常極端,王立軍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

明居正:中共政爭是很殘酷的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王立軍至成都美國領事館請求庇護的事件比較敏感,因為中共十八大快要召開,由於中共的陞遷與罷黜方式並沒有制度化,於是導致很多政治鬥爭,其方式都是很殘酷的。

明教授表示,王立軍在東北曾和薄熙來工作一段時間,薄熙來調重慶,王立軍隨之到重慶。薄熙來有很強的權力慾,他想要往上爬升,但他走的路線很特別,他利用「唱紅打黑」,收到很短期的轟動效應。

薄熙來可能因為太急於要進到中央政治局高層去,所以他的言行對即將上來的習近平,或者胡錦濤、溫家寶,都形成相當程度搶班子的壓力。於是外界傳說有一個共同制約薄熙來的集團。

明教授說,是不是有這樣的集團目前還不敢斷言,但是這些人會對薄熙來的野心產生戒心,這是毫無疑問的。

疑中美達成不殺王立軍協議

消息人士在網路上透露,王立軍藉考察重慶某所大學為名,化妝出逃重慶,於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明教授表示,雖然他並沒有叛逃出國,但是他的行為在中共的標準就是叛逃。因為他是公安系統的人,手上掌握了很多黑材料、貪汙腐化的證據、甚至掌握重大機密。

過去方勵之至美國使館,美國保護他一年,然後把他偷送出國。但這次美國拒絕了王立軍的政治庇護,由北京公安系統帶走,明教授認為這其中可能有文章,北京方面可能與美方達成「不殺王立軍」的協議,北京想藉由王立軍去整薄熙來。

明教授又說,重慶的警察和公安只能在重慶市內運作,超出重慶的管轄範圍,就必須會同其他單位聯手辦案。這次重慶市長黃奇帆帶領70輛武裝警車,要把王立軍從美國領事館劫回重慶,顯然沒有會同四川,這是一個極端不尋常的現象,其合理的解讀就是,薄熙來與王立軍鬧僵了,薄熙來要殺人滅口。

至於在美領事館的24小時中他們談了什麼,外界並不知情,據明教授推測,王應該說了一些能夠保他命的話,應該是一些相當的機密事件,或其他高官的貪腐事件。

王立軍事件引起國際矚目

2月3日王立軍給全世界的公開信中稱,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鬧劇完全是為了企圖進入常委的做秀;薄熙來號稱清廉,但實際既貪又色,縱容家人大肆斂財,數額驚人,「我掌握了大量材料, 已向有關方面檢舉,我願意用生命來揭露薄熙來。」

明教授認為,王叛逃是十八大的前哨戰,已經引起國際矚目,是否會造成國際影響,還需看後續的發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由於王立軍曾經跑到美國領事館,國際會保護王立軍,但國際不會保護薄熙來,除非將來薄熙來也跑美國領事館,那就另當別論。

習近平於2月13日抵達華盛頓,對美國展開正式訪問,王立軍事件對其訪美是否會造成影響,明教授認為,沒有提前返國一切如常的話,那就未必有什麼事,如果習提前返國就有問題,這是另一個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