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今後會走往哪個方向?

⊙伍凡
3條鬥爭路線擺在面前,中共今後怎麼走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現在是各派之間爭來鬥去,還沒有解決最終中國往哪個方向走。我看要有更大的壓力出來,才能決定朝哪個方向走。

繼續走鄧小平這條路,那是死路一條。為什麼?它不改革了,社會矛盾急遽擴大。政權是越維越不穩,加大的維穩費超過了軍費。

根本原因,就是鄧小平走的是經濟改革,而不是政治改革,保留了毛澤東這個思想,允許共產黨無法無天,又要用資本主義方式去拚命發財、賺錢,培養了一大批買辦、官僚、貪污分子,甚至於是賣國賊。這條路是死路一條。

那麼胡錦濤他又講走馬克思主義道路,他也不想改革,不想進行政治改革,慢慢死拖,拖過兩年他下任了,可是越拖那就拖死,因為沒有前景。你走馬克思主義道路也就是走毛澤東的道路,是一個體系的,沒有出路的。所以這兩套都走不通,那麼最後只有什麼?

那最後一條就是走普世價值路線。這個普世價值路線就是要開放黨禁、報禁、網禁,讓人民來選擇誰來當國家的領導人,不要共產黨,要把共產黨廢掉,因為96%的貪官你還能要它嗎?但能把96%的貪官都關起來、殺掉嗎?根本做不到。

所以只有走上民主政治,還權予民、還政予民、還財予民,走上公平、正義的道路,那中國才有希望。那麼這條路現在正在鬥爭,能不能走得通?下一代的人,這三條路線選哪一條走呢?下一代的人是誰?就是習近平、李克強,或者更年輕的一些人。

習近平這次到美國訪問是非同小可,他跟美國要達成一個面對面的,無論是口頭的也好,或者是一個協議也好,要告訴美國人他領導的中國要走上哪個方向?

如果他不能給美國人很明確的答案,美國人今後很難跟你打交道啊!你要不要講清楚?並且實際要行動啊!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明確、非常重要的一個中美關係的今後發展。

如果中國真的走上了人類普世價值道路,那中國是一個希望,把權讓給老百姓,由老百姓來決定誰當總統、誰當縣長、誰當立法委員。但是,這次王立軍件事發生了,給習近平訪問美國製造了一個難題,美國人會問習近平:你對王立軍這件事情,在這個路線鬥爭中究竟是站在哪一邊?應該怎麼處理?

中國今後走向哪一個方向?王立軍的事件把這個問題捅開了。現在已經擺在共產黨的面前,也擺在習近平、李克強的面前。

由於共產黨相當一部分的人不願意走文化大革命的道路,反對再走上由毛澤東思想來統治中國,也就是說要回到閉關鎖國的道路。那不但是共產黨人不願意,中國絕大多數老百姓也不願意,並且會影響整個世界的事態,這條路也是死路一條。

茉莉花革命正在吹向中國,美國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上一任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講:茉莉花革命必將進入中國,原因是有手機、有電腦、有網路,這一個工具幫助了阿拉伯世界改變了顏色;同樣,中國正在走上這條路。

通過王立軍這個事件讓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路線鬥爭遠遠沒有結束,因為各派的勢力正在中國大地上較量。這一次中共沒有把網路徹底關閉,讓王立軍事件在網路上一直發酵、傳播。這裡邊打的是什麼算盤?

中共知道這件事情壓不住,因為你壓了,人們會跑到外頭來看國外,因為外國人非常關注王立軍的事件,這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也不是一個中國的事件,它已經成了一個國際事件了。──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