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打嗝不停是病?

打嗝的出現,是身體想傳達一些訊息,千萬不能輕忽它。(Fotolia)
打嗝的出現,是身體想傳達一些訊息,千萬不能輕忽它。(Fotolia)
【大紀元訊】編者按:多數人都有打嗝的經驗,那種感覺令人很不舒服,若是在公眾場合不停地打嗝,更是讓人尷尬不已,恨不得可以馬上消「音」。打嗝,該如何做,才能有助於快速止嗝?對於長期打嗝無法停止,它所帶來的警訊為何?讓我們從不同的醫學領域來瞭解打嗝的成因。

持續性的打嗝會影響睡眠,導致隔日白天精神不佳。透過林旭華醫師的專業解說,本文將引領讀者探討「打嗝」背後潛藏的問題。

案例一、 生活總是匆忙

45歲男性,前晚吃完飯後,一直打嗝不停,感到很不舒服。病患前來求診時,說話斷斷續續地。問診後,發現該男子因為工作繁忙,平時晚飯總是匆忙地大口吞嚥,好似吃戰鬥餐,導致消化不良,腹脹刺激橫膈膜。經給予肌肉鬆弛劑,加上施打止嗝針,打嗝於是獲得舒緩。

案例二、竟是肝腫瘤

65歲老年人,幾個月前突然連續打嗝,經藥物治療後病情略有好轉,但仍會間斷性發作,嚴重影響生活起居。再次到醫院就診時,經進一步檢查,結果竟然發現肝臟左葉有4×3公分的腫瘤,需立即進行手術治療。

了解打嗝機轉
   
想了解打嗝是如何發生的?首先得從橫膈膜談起。橫膈膜是單層肌肉構成的圓弧隔膜,隔開了胸腔與腹腔。由膈神經主收縮和迷走神經主放鬆,互為結抗、互為協調地運作橫膈膜。其功能是幫助氣體交換與呼吸。
  
當打嗝的發生,就是膈神經與迷走神經彼此運作不協調時,導致橫膈膜突然痙攣性收縮,此時聲帶處的聲門關閉,因而發出的一種聲音,目的是防止吸入性肺炎。一般會自行消失。但也有持續一段時日的例外案例,其中的機轉在於:神經源頭是由中樞的腦部分出,再延伸到胸部,繞過心臟旁而下,在這條路徑上的神經若有病變,將會刺激橫膈膜引發打嗝。    

80%的臨床案例歸因於腸胃消化不良所導致脹氣打嗝為最多。(Fotolia)80%的臨床案例歸因於腸胃消化不良所導致脹氣打嗝為最多。(Fotolia)

下藥前探究成因
  

引發打嗝的原因很多,不外乎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囫圇吞棗,進食速度太快或大聲喧嘩;同時吃冷熱溫差過大的食物;吃飯時一心二用,如一邊看書報一邊用餐,一邊滑手機一邊用餐;抽菸、喝酒過多;過於興奮或緊張,也同樣會產生打嗝現象。80%的臨床案例歸因於腸胃消化不良所導致脹氣打嗝為最多,其他極少數病例是因為器官病變,如肺癌、肝腫瘤或膿瘍、腦部病變等引起。

短暫與持續性打嗝
  
打嗝可以分類為「短暫性、持續性」兩種,其中以前者最為常見。
  
1. 短暫性(急性)打嗝:指打嗝時間維持在48小時內,基本上是良性的,對身體並沒有危害。

2. 持續性(慢性)打嗝:連續打嗝48小時以上。常見的原因是:

(1) 中樞神經疾病,如腦外傷、腦腫瘤、腦中風等。

(2) 胸部或腹部疾病,如肝臟疾病,其中包括肝腫瘤、肝膿瘍、肝炎等。

(3) 全身性疾病,如尿毒症。

(4) 慢性疾病的老人常有的電解質異常。

(5) 服用藥物,如感冒藥等。

(6) 其它不明原因,極可能是精神性或是壓力性的打嗝。  

簡易止嗝  西醫推薦療法

針對短暫性打嗝,一般來說是不需要使用藥物,大多可自行緩解或使用簡易止嗝方法,至於持續性打嗝,則須找出真正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1. 藥物療法:如果病患真的被打嗝搞得很不舒服,還是有藥物可以幫助緩解,如chlorpromazine / metoclopramide等止嗝藥物。
  
2. 非藥物療法:簡易止嗝方法分述如下:
  
(1) 喝水吞嚥法:深呼吸,再憋氣喝口水,藉由喝水的吞嚥動作來抑制打嗝。
  
(2) 暫停呼吸法:吸氣後憋氣數秒,當體內二氧化碳的濃度上升,橫膈膜會放鬆,能緩和打嗝。
  
(3) 小小驚嚇法:突然輕拍患者肩部一下,可抑制橫隔膜神經的反應,改善打嗝。
  
(4) 堵住耳朵法:用手指堵住耳朵約30秒,藉此刺激迷走神經讓橫隔膜放鬆。
  
(5) 伸出舌頭法:藉著伸出舌頭刺激聲門以平息打嗝。
  
(6) 吃一匙糖法:吃一匙糖數分鐘後,可以止住打嗝。  

(Fotolia)(Fotolia)

打嗝別小看 或是身體警報器

  
事出必有因。打嗝的出現,是身體想傳達一些訊息,千萬不能輕忽它。
  
所謂「預防是最好的治療」。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就是金錢,往往花在用餐的時間太少,犧牲的是消化系統的健康。如何營造良好的用餐氛圍和飲食習慣,進一步達到正確合宜的用餐禮儀,才能真正擺脫短暫性打嗝的困擾。
  
打嗝雖然不會瞬間致命,但是超過48小時以上的打嗝,很可能是重大疾病的警訊。
  
文獻案例曾發現,因為主動脈剝離、腦瘤、腦中風、肝癌、食道癌、尿毒症、多發性硬化症等潛在疾病誘發打嗝,所以不可不慎也。但也不需要過於恐慌驚嚇。尋求家庭醫師的醫療諮詢,必要時再進一步轉介專科醫師,即可早期鑑別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