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小到肉眼看不到 科學家「駕駛」奈米車競速

由化學家和物理學家「駕駛」的微小分子車,本月將在法國參加全球第一場奈米車比賽。(影片截圖)
由化學家和物理學家「駕駛」的微小分子車,本月將在法國參加全球第一場奈米車比賽。(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由化學家和物理學家「駕駛」的微小分子車,本月將在法國參加全球第一場奈米車比賽,但別期望可用肉眼看到任何東西。

中央社援引法新社報導指,比賽主辦單位表示,法國、德國、日本、瑞士與美國團隊,以及一支澳美聯合團隊已經晉級,但只有4個團隊可以參加28日到29日登場的比賽。

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France’s National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的贊助下,這場比賽將在法國西南部土魯斯(Toulouse)實驗室舉行,將在YouTube實況串流播出。

這些超小車每輛都是只由數百個原子建成,結合起來形成引擎、車身、輪子與踏板。

科學家不會握著方向盤駕駛,而是操作配備4個針狀金屬尖銳物的顯微鏡,這些尖銳物能產生電流。

穿著白色長袍的「駕駛」將用能量誘導儀戳著奈米車,讓車子在黃金打造的賽道奔馳。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物理部門主任舒爾(Alain Schuhl)說:「這些尖銳物可提供燃料讓分子移動。」

這場賽事不是那種有髮夾彎的高速比賽,這些奈米車需跑完100奈米,約人類頭髮1/1000的寬度,將花上至少36小時才能抵達終點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