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對敘利亞發射逾50枚戰斧飛彈

戰斧巡弋導彈
美國位於地中海的軍艦,在敘利亞當地時間週五(4月7日)清晨,對敘利亞一處軍事用機場發射大約60枚戰斧巡弋導彈。圖為由軍艦發射戰斧巡弋導彈情形。(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達綜/綜合報導】美國位於地中海的軍艦,在敘利亞當地時間週五(4月7日)清晨,對敘利亞一處軍事用機場發射了超過50枚巡弋導彈。

福克斯新聞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證實,戰斧巡弋導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摧毀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部分軍事基礎設施,這次攻擊的主要目標,是位於霍姆斯(Homs)外Shayrat的一個空軍基地。

川普稍後發表簡短談話,他說是他下令進行空襲,因為敘利亞政府軍很明確地進行化武攻擊,而「美國在防止和制止使用致命化學武器方面,有國家安全方面的重要利益。」

川普再次讉責敘利亞政府讉責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的化武攻擊,表示:「上帝的孩子,不應該遭受這樣的恐懼」。

美國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過去兩天,兩艘軍艦一直在接受執行這個任務的訓練。

敘利亞政府軍4月4日,疑似使用沙林毒氣攻擊其西北部小鎮居民,導致至少72人遇難,其中包括數十名孩童。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4月5日)表示,阿薩德政權超越太多紅線,讓他改變對敘利亞內戰的立場,會採取行動解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週三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拿著4日遭毒氣屠殺的敘利亞遇難者照片,質問俄羅斯,「在你關心之前,還要犠牲多少孩童?」並且說:「當聯合國不能一致地實踐應有的職能時,美國會被迫採取個別行動。為了遇難者,我希望安理會其它成員也有意願這樣做。」

一名美國海軍官員說:「我們部署在前線的軍艦,讓我們能夠快速應對威脅,這次快速攻擊敘利亞,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就是我們在那裡的原因。」

雖然總統川普,並沒有提前公布這次空襲行動,但他及其他國家安全官員,6日不約而同地,都在向敘利亞政府發出警告。

川普6日在空軍一號上告訴記者:「我認為發生在敘利亞的這件事(化武攻擊),是最惡劣的罪行之一,它不應該發生,不應該被容許發生。」

川普6日搭乘空軍一號前往佛羅里達州,準備出席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期兩天的首腦會議。

川習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是,應對北韓核武威脅。川普政府快速回應疑是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發動的化武攻擊,或向北京發出訊號,即使像北京這樣的關鍵國家有意阻撓,也無法阻止川普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的決心。會前川普曾表示,如果北京不願意幫忙對付朝鮮,美國會採取單方面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