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大批飛機從雷達消失 港民航處否認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香港民航處8日否認大批飛機資料從雷達螢幕上消失,稱當時雷達螢幕「仍然顯示絕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資料,只有少部分航班只能顯示航機位置和高度」。

港媒報導,耗資15億港元(約新台幣60億元)的香港民航處新空管系統再次發生問題,赤鱲角國際機場8日接近中午12時左右,大批航機從雷達螢幕中消失,民航處首度啟用備援系統應急。

針對港媒報導,香港民航處表示,航管系統上午11時28分發出提示,航班數據處理器出現狀況,當時雷達螢幕仍顯示絕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資料,只有少部分航班顯示航機位置和高度。

當時空管人員一直可以透過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聯絡,也一直能透過衛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掌握全部航班的資料,並繼續提供空管服務。

民航處發言人說,一度故障的主系統重啟後已回復正常,作為備援之用。經承辦廠商初步調查後,認為是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超出系統預設上限,使航班數據處理器未能正常運作,已即時要求空管人員暫停更新或輸入新的用戶個人設定。

民航處表示,該處高度重視這次事件,已責成承辦廠商在下週提交詳細報告,並盡速提出長遠的解決方案,民航處也立即將事故通知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並向小組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