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首創長照宅急便 可享居家護理服務

新北市政府感謝亞東等11家轄內醫院共同推動「長照宅急便、出院準備服務2.0」。(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感謝亞東等11家轄內醫院共同推動「長照宅急便、出院準備服務2.0」。(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為了減少新北市民申請長照的時間,新北市政府首創「新北長照宅急便」協助病患,在出院的同時立即享有居家物理、護理與職能治療等服務。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需要三個月的時間評估,才能夠取得輔具器材與長照服務,新北市府目前將衛生政策與社福政策連結,減少民眾等待申請的時間。

腦幹中風患者─張先生14日偕同太太出席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宣導記者會,分享其復建歷程;原本無法張開的右手掌指頭已能重抱吉他自彈自唱,夫妻倆今天特別與會合唱「活出愛」,感謝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市府無縫接軌的貼心服務,並鼓勵中風病友努力復健不要放棄。

今年51歲的張先生表示,「新北長照 宅急便」對他的復健幫助極大,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在他出院後隨即提供居家物理、護理、營養及職能治療等服務,兩個多月的時間,患肢右手掌的指頭從無法張開到現在可以使用筷子進行夾豆子訓練,還能重彈熱愛的吉他,復健工作非常成功。

朱立倫表示,為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新北為市民推出專屬的「黃金自立給付包」服務,翻轉以往病人出院後,家屬需自行尋求資源的茫然無助與同時背負照顧壓力的雙重煎熬,在病人住院期間,就由醫院醫護人員主動介入,並與衛生局照管中心的照管專員合作,讓病人在出院後就能馬上得到每週各1次的居家物理與職能治療,及居家護理與營養等專業的整合式照顧服務。

朱立倫說,許多中風、行動不便,或是需要長照的病患,出院後更需要長期細心照顧,過去都要經過三個月的評估及等待時間,新北市希望做到「○等待」的服務,直接把社政與衛政銜接起來,結合衛生醫療、社政與長照等服務,從去(105)年11月實施以來,已有1,351個個案接受服務,提供1,730項長照資源服務,成功率達90.6%,張先生就是個案之一。

朱立倫表示,希望「新北長照宅急便」提供的「黃金自立給付包」及「輔具超音速計畫」等服務資訊能周知市民,同時落實到每一位需要服務的病患身上,只要是在新北市轄11家醫療機構,或台北、桃園等主要醫療機構,都能受到同樣的服務,在五天內就獲得輔具及長照服務,做到「視病如親」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