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杜康盃調酒賽 近千名好手爭鋒

杜康盃調酒大賽14日在大仁科技大學登場,曾拿下2015年世界冠軍的傑出校陳鈺承,也特別返校擔任開場嘉賓,帶來創意花式調酒秀。(大仁科技大學提供)
杜康盃調酒大賽14日在大仁科技大學登場,曾拿下2015年世界冠軍的傑出校陳鈺承,也特別返校擔任開場嘉賓,帶來創意花式調酒秀。(大仁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第17屆杜康盃調酒大賽,14日在大仁科技大學登場,來自全國近70所高中職、總計945名選手參賽。活動中,曾拿下2015年世界冠軍的傑出校陳鈺承,也特別返校擔任開場嘉賓,帶來創意花式調酒秀。同日,第9屆德麥大仁盃烘培大賽也進行決賽,兩場賽事同時登場,餐旅好手齊聚一堂,爭取寶座。

IBA國際調酒協會遠東區主席、大仁科大休閒暨餐旅學院院長郭朝坤表示,為提倡國人雞尾酒調製常識,與飲酒的文化及水準,更為促進國人飲用國產酒及了解國產酒之優美,引用中國蒸餾酒創造者「杜康」之名舉辦競賽,期待賽事讓學子有一個展現專業與自我的舞台。

調酒賽以Fancy(創意)為主題,選用「Uirapuru神曲甘蔗酒」為指定酒,並需加入屏東盛產的檸檬為調製的主要材料。分為傳統、花式及創意等組別。

參賽選手須調製3杯酒供評審品嘗,除口感外,要求流暢快速與美感;評審依「技術與整體感」、「調酒步驟及成份」、「整體時間」、「娛樂性」、「整潔與秩序」、「服儀」、「酒整體表現」等進行評分,每位選手只有4-5分鐘,比賽精彩緊湊。

除調酒賽,還有托盤及創意口布摺疊大賽,托盤賽以雙人為一組,考驗選手的儀態與平穩度。創意口布摺疊以「煙火」為主題,選手須完成6款造型摺疊,包含星光燦爛、燦爛火花、帆船、西裝與兩款酒瓶創意造型口布,考驗選手們的創意、美觀與專業度。

創意口布摺疊以「煙火」為主題,考驗選手們的創意、美觀與專業度。創意口布摺疊以「煙火」為主題,考驗選手們的創意、美觀與專業度。(大仁科技大學提供)
德麥烘培賽使用台灣在地生產的蔬果為主,並規定不得添加氫化油脂及化學膨大劑,宣導食品安全觀念。德麥烘培賽使用台灣在地生產的蔬果為主,並規定不得添加氫化油脂及化學膨大劑,宣導食品安全觀念。(大仁科技大學提供)

同日,也進行「德麥大仁盃烘培大賽」決賽,高中職與大專社會組,分別有16隊、12隊獲選進入決賽資格。比賽以「VOGUE 時尚」為創作主題,使用台灣在地生產的蔬果為主,搭配德麥公司代理的烘焙原料酵母粉及乳製品,並規定不得添加氫化油脂及化學膨大劑,希望藉此強化及宣導食品安全觀念。

參賽選手須在5個小時內製作出蔬果麵包與伴手禮餅乾兩項產品。評分項目包含主題及創意、市場可行性、整體有風味、組織結構、食譜資料,並納入由餐旅系學生團隊品評的成績。

杜康盃調酒賽得獎名單如下:花式三年級組冠軍三信家商、花式二年級組冠軍三信家商、花式潛力組冠軍永平工商、創意傳統組冠軍大仁科大、創意花式組冠軍和春技術學院、傳統三年級組冠軍育德工家、傳統二年級組冠軍立志中學、傳統潛力組冠軍三民家商、創意口布/創意加指定冠軍三信家商、創意口布/口布組冠軍復華中學、創意口布/口布整體組冠軍家齊中學、J雙人托盤組冠軍長榮中學。

德麥烘培賽得獎名單:高中職學生組冠軍:開平餐飲學校陳姿憶、董峻宏。大專社會組冠軍:大仁科技大學林佑萱、陳泰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