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缺水有解 摩洛哥捕霧器化霧為水

摩洛哥南部多霧地區架設有CloudFisher這種裝置,可將霧器轉化為飲用水,供應生活所需。(影片擷圖)
摩洛哥南部多霧地區架設有CloudFisher這種裝置,可將霧器轉化為飲用水,供應生活所需。(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生活永遠離不開水,對於缺乏水資源的人們來說,水的重要性可謂生死一線之間。為增加可用水源,摩洛哥居民在多霧地區架設網狀「捕霧器」來收集水,以作為生活之用。

居住在缺水地區的人們,每天通常要花費幾個小時的時間找水,而找到的水卻經常是受到汙染的。據聯合國估計,在2025年之前,18億人的生計會因為缺水而受影響,這接近目前只能依賴受汙染水源過活的人數。

儘管很多沿岸地區雨量很少,例如:智利、摩洛哥等,但這些地區經常有雲霧繚繞,而霧氣就代表水,可以透過適當的裝置擷取並轉化為水。

CloudFisher就是這樣的一種裝置,它們看起來像網狀的廣告牌,目前在摩洛哥南部地區的部分山腰陸續架設。在2018年年中之前,其涵蓋面積將達到大約3個足球場那麼大,在每個有霧的日子可以收集合計3萬7,400公升的飲用水。

CloudFisher由德國Aqualonis公司所設計,這種霧氣收集器很容易安裝,而且不消耗任何能源,只需很少的維護成本。其使用的所有材料都符合食品安全等級,而收集到的飲用水也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

Aqualonis公司CEO特勞特威因(Peter Trautwein)表示,3萬7,400公升是個很大的量,它能供應該地區幾千人使用,使其每天有18公升的水可以飲用,而剩餘的則可作為牲畜和農作物的水源。

相較於目前每天僅有8公升的水可用,18公升已是其兩倍以上,但相較於其他地區,這樣的水量仍嫌不足。以美國人為例,他們每天平均用掉300至400公升的水。

由於霧水收集獲得成功,ClouldFisher的應用地區已擴展到尼泊爾、阿曼、北美、祕魯、南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