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紛亂時代小人物的掙扎:香港金像獎觀感

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成最大贏家,奪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五項大獎。 (Getty Images)
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成最大贏家,奪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五項大獎。 (Getty Images)

【記者曾逸蓮/香港報導】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已落下帷幕,獲獎影片所產生的影響深入人心。無論是奪得五項大獎的《樹大招風》,還是摘得最佳兩岸華語電影的《一路順風》;無論是《一念無明》,還是《幸運是我》……都不約而同地描繪了一個紛亂的時代,表現了在其中苦苦掙扎的小人物的命運,給觀眾帶來人生的思考和啟迪。

去年創下香港電影票房新高的《樹大招風》,奪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五項大獎。影片以90年代在香港興風作浪的三賊為藍本,借90年代動盪的香港諷刺今日的香港,並反思人性中的善與惡,用三大賊王的性情預示人性三毒「貪、瞋、癡」。

榮獲最佳兩岸華語電影的台灣電影《一路順風》,也是與「黑幫」題材相關的影片。為毒販跑腿的小人物納豆和無辜的計程車司機老許是故事的主線,描述兩個萍水相逢的小人物,捲入黑幫殘暴世界,充滿黑色幽默。

這兩部榮獲大獎的電影都選擇了一個殘暴而灰暗的時代作為背景,在這個背景下造就了一批令人可恨又可憐的小人物。每一個人物的出現,他們的經歷並不是「非黑即白」,他們的影子在現實中處處都能看到,可能是你,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他或她。

林家棟憑藉《樹大招風》奪得最佳男主角。林家棟憑藉《樹大招風》奪得最佳男主角。(Getty Images)

《樹大招風》中賊王季正雄角色正是「大時代下的小人物」的典型,他是一個「窮困的大賊」,三餐捱飯盒,一身破舊衣服,雖然腰間的腰包放滿銀紙,卻從不揮霍,掏錢時每每猶豫。因為他感到徬徨,這個時代的巨變讓他惶恐,他不知道手頭上的錢能維持多久,他的「技能」是否能在未來存活,所以他十分節省,哪怕是給幫他做事的兄弟封口費,也偷偷為自己留下幾張。令他性格扭曲的是這個令人不安的時代。

導演鍾孟宏(左)執導《一路順風》由許冠文、納豆擔綱演出。導演鍾孟宏(左)執導《一路順風》由許冠文、納豆擔綱演出。(甲上娛樂提供)

《一路順風》同樣如此,兩個僅僅為糊口而奔波的底層人物,一個是找不到工作的窮小子納豆,為了掙錢誤入販毒行列,一個是旅居台灣的窮香港司機老許,載上這個小子踏上了一趟「不順風」的旅程,結成歡喜冤家,並捲入了黑幫毒販的是非之中。

看起來他們是毒販利用的一枚棋子,但他們也有作為平凡人的樸實簡單的夢。其中的一幕,車子在一個海邊的沼澤區失去方向,找不到出路,更像兩個平凡人面對黑暗現實迷茫的心情寫照。但是故事有一個暖心的結局,掙到錢的納豆並沒有忘恩負義,他牢牢記著老許的「心願」,並默默為他完成。最後的那幕實令人動容。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惠英紅主演電影《幸運是我》劇照。惠英紅(中)主演電影《幸運是我》劇照。(衛視中文台提供)

《一念無明》和《幸運是我》兩部作品都與當代人的精神層面相關,從不同角度探討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相處之道。

曾志偉和金燕玲因《一念無明》分別奪得最佳男配角、女配角的獎項,年輕導演黃進憑藉該片榮獲最佳新晉導演。該片刻畫了人性中最軟弱的一面,用躁鬱症來隱喻都市人的情緒,反映人的內心築起的那道高牆,既讓人與人之間互相傷害,也各自折磨著自己。影片呼喚人們打開彼此的內心,去理解他人的心意。

惠英紅憑《幸運是我》第三度登上影后寶座。影片中惠英紅挑戰演出腦退化症患者,陳家樂在片中飾演脾氣暴躁的廚師,兩人之間互相陪伴的暖心故事極為感人。惠英紅選擇這個角色,是為了向母親「贖罪」,當年不了解病情的她一度厭煩患有腦退化症的母親,而如今的演出讓她更加理解患病者的心情。 

這兩部相似題材的影片,都呼喚這個時代人們的同理心。倘若無法改變苦難的命運,即使無法治療身邊人的病,那就請給他們多一分理解與愛護,或許能減輕他們和自己的痛苦。

影片啟人深思:在這個巨變和紛亂的時代,人們每一天的生活,都不如想像的那麼容易。無論何處,無論何人,苦難與無助都是生活的常態。也許人與人之間多一分關愛,多一分善念,才是人們生活下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