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保持良好睡眠 考試事半功倍

編譯/記者溫靜、傑西
是那類花更多時間擔心複習而不真正去實施的人嗎?這樣做的結果是,你成了在考試前用上半個夜晚去死記硬背的學生之一。這樣做的人不止你一個,超過一半的13-14歲的青少年在考試的前一晚,整夜複習所有內容。注意:如果你在中考時這樣做,你的成績將會非常不理想!

最近,據睡眠委員會(Sleep Council)的一項研究表示,大多數青少年習慣於在床上做所有功課的複習,而不是睡覺。通常情況下,約10%的青少年僅有5或6小時的睡眠時間。但在長達數月的複習考試期間,類似的人數增加一倍到20%。在接受調查的青少年中,超過五分之四的人表示他們是因為擔心考試而無法安枕無憂。這一切都不是成功的祕訣。

保證良好的睡眠

睡眠是保持良好及清晰思維的關鍵。較長的睡眠時間,在更深層次讓大腦靈活地思考,從而聯想不同類型的信息。我們都知道這一點,老師和家長總是這樣告訴我們。但科學現在支持我們的感覺,睡眠是有好處的認知過程。皇家霍洛威學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心理學系四月發表的研究表明,如果學習者暫時放下得到的新信息而去睡覺,他們就能夠更有效地記住和鞏固材料。所以,如果你在前一天晚上補習,大腦只有一點時間來處理信息,並不會記住它。最好是在複習階段分塊複習和保持良好的睡眠。

皇家霍洛威學院的凱茜·瑞索教授( Kathy Rastle )解釋說:「在大腦中有個雙機制模型。有一個結構叫作海馬體(Hippocampus),這是個快速學習通道。它能迅速地學習個別項目或例子。然而,當你休息的時候,當你鞏固信息時,海馬回放信息會逐漸成為大腦皮層的編碼,這將幫助你記住和應用信息。」

這對考試前的複習是重要的,瑞索教授說:「當我們複習時,我們不只是要記住個人數據,我們在試圖提取概念。據研究發現,你必須有一個鞏固期,這就是睡眠時間。為什麼影響到提取概念?想像一下考試的試卷將會是你沒有複習過的問題。哪怕你的大腦一片空白(對我們來說這是發生最多的情況!)或者它形成連接。它從某個時期的某個想法連接到另一個想法;它告訴你,你可以使用某個特定的方程來解決這個數學問題;它帶來了莎士比亞的名言,你修改了不同的標題來增添文章亮點。這些都會導致你取得更好的成績

所以,晚上不要讓自己因擔心考試而不睡覺。在考試前幾天或幾星期前制訂複習計劃(但不要浪費時間只設計美觀的複習時間表,而不去完成!)這樣你會停止擔心,使你有時間去睡覺和處理信息。正如瑞索教授所說:「今天學習一點, 睡醒了再說;明天學一點,睡完覺後見分曉。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而突擊式地複習,這在考試前不是很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