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從《悠遊字在》談漢字的奧妙

董憓陵老師(右)說,幫助孩子將中文「閱讀力」轉化成具有組織、邏輯及表達特性的「寫作力」是家長最大的期盼。(記者李擷瓔/攝影)
董憓陵老師(右)說,幫助孩子將中文「閱讀力」轉化成具有組織、邏輯及表達特性的「寫作力」是家長最大的期盼。(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我們為什麼要學好漢字?」新唐人電視台漢字動畫《悠遊字在》節目製作人林善本小姐說,面對人生,你會從中找到智慧、力量。更有助於教導小朋友最有趣的生命、品德及語文教育。

	新唐人電視台漢字動畫《悠遊字在》節目製作人林善本小姐說,《悠遊字在》得到全世界那麼多的獎項。 新唐人電視台漢字動畫《悠遊字在》節目製作人林善本小姐說,《悠遊字在》得到全世界那麼多的獎項。(記者李擷瓔/攝影)

林善本、劉冠妤老師、董憓陵老師一行三人,19日下午在嘉義市北園國小為一群參加教師研習的校內外老師介紹「從《悠遊字在》談漢字的奧妙」。林善本說,漢字的動畫教育家《悠遊字在》第三輯問世了,擁有《悠遊字在》一、二輯的人,第三輯很適合於國高中學生來學習的教材。

	金主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親自來北園國小聆聽《悠遊字在》的介紹。(左起)北園國小志工團團長、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北園國小校長吳永靖等人。 金主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親自來北園國小聆聽《悠遊字在》的介紹。(左起)北園國小志工團團長、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北園國小校長吳永靖等人。(記者李擷瓔/攝影)

林善本語重心長的說,她的漢字推廣之路是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她以第三輯推出的「戀」字作介紹。「戀」腳本寫了十年,修改了127次,找金主,找工作人員。但這條路上她們只走了一半,另外一半要靠各位老師使用教學來共同成就。

董憓陵老師說,幫助孩子將中文「閱讀力」轉化成具有組織、邏輯及表達特性的「寫作力」是家長最大的期盼。(左起)劉冠妤老師、林善本小姐及董憓陵老師(站立)。董憓陵老師說,幫助孩子將中文「閱讀力」轉化成具有組織、邏輯及表達特性的「寫作力」是家長最大的期盼。(左起)劉冠妤老師、林善本小姐及董憓陵老師(站立)。(記者李擷瓔/攝影)

林善本接著說,漢字具有深厚的人生智慧,洞悉人性的幽默,至於怎樣用漢字來教學,節目中會談到:1、字的解析。2、有關的故事。有教案及學習單,有要探討的事情。

董憓陵老師說,因為全球「中文熱」持續升溫,《悠遊字在》製作團隊默默擔負起文化承傳的使命,啟發孩子對正體漢字的喜愛與生命的關懷。的確,《悠遊字在》具有的品德力、思考力、邏輯力、鑑賞力、行動力、競爭力、選擇力及化解力,也領受到幫助自己快速達成教學目標。

劉冠妤老師則談到,當「教學」遇見《悠遊字在》。她說,最令人驚喜的是,不管那一類型的孩子,都可以從《悠遊字在》找到他需要的那一塊,然後自己補上來。她也被一個實例所觸動,一位靦腆的、話很少、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一次上課時,她請每位同學都介紹自己像什麼。輪到該位小朋友時,他說:「我就像大樹,因為我像樹木一樣不太會講話。」劉冠妤為孩子能應用《悠遊字在》來形容他自己的特質感到相當高興。《悠遊字在》不只讓普通班的學生獲益良多,對資優班及資源班的學生有更意想不到的效果。

劉冠妤說,107學年學測大變革,國文作文考兩篇,新變革將從現在的高二生開始適用,國文成為決勝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