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浪漫紫色水母 屏東海生館初登場

海生館復育成功的紫紋海刺水母,在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初登場。(海生館提供)
海生館復育成功的紫紋海刺水母,在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初登場。(海生館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海生館是台灣水母培育重鎮,已自行進行繁殖有9種水母品種,其中剛復育成功的紫紋海刺水母,近日在館內的世界水域館初登場。拖著紫色細絲、一身夢幻飄逸的紫色水母,有遊客說,就像金庸小說筆下總是戴著頭飾的五毒教美女一般。

屏東海生館經過長時間的飼育培養,目前已發展出多達14種的水母可供展示,有9種可自行進行繁殖。海生館表示,紫紋海刺水母,學名為Chrysaora colorata,是由海生館從水螅體開始培養而成;水螅體進行分裂成為蝶狀體,蝶狀體經捕食成長後就形成水母體。

紫紋海刺水母傘狀邊緣紫色細絲是牠的觸手,下方白色如同荷葉邊長條狀則是水母的口腕;在捕食到獵物時,紫紋海刺水母的口腕會將獵物包覆住,攝食完畢後,口腕就恢復原本飄逸的模樣。

海生館表示,水母屬於無脊椎動物,為刺絲胞動物門的一員。許多遊客看到紫紋海刺水母,認為牠會放紫色的電,實際上,水母本身不帶電,一般民眾有帶電的印象,是因水母的觸手在遇到危險或獵物時,會射出刺絲胞來攻擊敵人,對人類會有麻麻類似觸電的感受。

海生館內的台灣水域館,另展有荷包蛋水母及大西洋海刺水母,其中大西洋海刺水母與紫紋海刺水母為同屬,具有的毒性對人體是有傷害性的。

海生館提醒民眾,有些具有劇毒的水母,人類在受到攻擊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喪命,但水母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提醒大家在野外看到水母要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