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個母親節 保證讓媽媽微笑的7+1個健康好禮

這個母親節,著眼於媽媽的身心健康,愛她的你有很多事可做。(shutterstock)
這個母親節,著眼於媽媽的身心健康,愛她的你有很多事可做。(shutterstock)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別再送鮮切花給媽媽了,下面這些健康禮物是她真正需要的,一定會讓她甜在心頭、展露笑顏。

你不需要把跑步機搬回家,要改善她的身心健康,你有很多事可以做。這篇小文彙編美國《健康》(Health)雜誌、健康網站WebMD 的「7+1」個小貼士,一定可以給你一些靈感。

一、健康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富含抗氧化物,可以對抗導致心臟病等疾病的自由基。(雙賓氏提供)黑巧克力富含抗氧化物,可以對抗導致心臟病等疾病的自由基。(雙賓氏提供)

波士頓營養學家戴娜·格林(Dana Greene)建議:「如果你是個很傳統的人,一定要送巧克力,就送黑巧克力吧。」黑巧克力富含抗氧化物,可以對抗導致心臟病等疾病的自由基。記得選購含糖量少、熱量低的。「這樣,你既能滿足她對甜品的喜好,又有益她的心臟健康。」她說。

二、健康點心

攝入過多熱量會加速老化。如果你看到「低脂低糖母親節蛋糕」的商家廣告,應該了解,這是相對於其它蛋糕的說法,充其量只是「減脂減糖」。蛋糕中通常有「反式脂肪」即氫化油,不利心血管健康。

在自家烘焙、製作西點,更體現兒女心意,如:點綴黑巧克力、碎核桃的燕麥餅乾,不但熱量不高,還含健康脂肪;加入藜麥、碎山核桃的薑汁鬆餅可補充蛋白質;當然還有堪稱全能健康甜點的美式果仁青檸派(Key Lime Pie),以及人氣超高的無糖酥芝士蛋糕(Soufflé Cheesecake)。

三、健康三餐
  
與其帶媽媽出去吃一頓不利心血管健康的高鈉高油大餐,不如從喜歡的輕食料理書中選上一款,動手給媽媽做一頓愛心餐,然後將書留給她。也可考慮給她訂閱一本女性輕食類雜誌,或送她一本營養膳食指南。如果她不要你動手做飯,可以給她帶去一款時尚的輕食類廚具,或是保健食材。

你也可以帶她去拜訪專業營養師,然後請她吃一頓健康的節日餐。營養師會針對媽媽飲食中的問題提供具體建議。如果你身在美國,可訪問美國營養師協會(ADA)網站www.eatright.org,輸入郵編尋找家附近的註冊營養師。

四、放鬆好眠
給媽媽買一套舒適的緞面床單,或換個新床墊、新枕頭,以助她好眠。睡眠對保護免疫系統、心臟健康,以及預防二型糖尿病都至關重要。(參閱»增強免疫力的5個天然方法

如果你是新手爸媽,讓媽媽去午睡,換你來照顧寶寶。這樣也可以讓你和孩子度過美好的親子時光。

如果平日裡媽媽是做家務的主力,在母親節這天,向她表達感恩,並請家政人員來幫忙打掃、修繕房子或料理花園,送媽媽一個完完全全的假期。

五、健康支持

這個母親節,做一回媽媽的健康小祕書。無論是乳腺X光檢查,還是常規體檢,陪伴媽媽一起去。媽媽多半會說「不用陪我」,但和醫生見面時,多一個親人在身邊總是好的。

你也可以考慮送她:

• 一份牙齒修復或美白大禮,會讓她笑得更燦爛,要知道,一般媽媽都捨不得給自己花這份錢。
• 一張足部反射區按摩、修足或足浴禮券。人們很少會注意足部健康,特別是整天為孩子四處奔波的母親們,往往最後才想到照顧自己。如果你自己能給媽媽洗腳,當然更好。

六、保健「小伙伴」

伴侶動物有助於降低血壓和壓力荷爾蒙水平,也能促進人際互動。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伴侶動物有助於降低血壓和壓力荷爾蒙水平,也能促進人際互動。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如果你的媽媽獨自居住,或許可以考慮為她領養一隻貓或狗,當然在這之前,你需要慎重地徵詢媽媽意見,也要考慮周全。

研究表明,伴侶動物不僅可幫主人預防三高,降低血壓和壓力荷爾蒙水平,也能促進人際互動——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如是建議。它們既會成為媽媽寄託愛心的對象,也會回報以無條件的忠誠與愛。(參閱»服務犬相伴 美9旬老婦:一起走到世界盡頭)

七、健康裝備
  
在健身DVD、健身服、運動型穿戴裝置之外,或許你可以考慮送給媽媽一台新相機或一個新鏡頭。媽媽們多半喜歡定格家庭溫馨時刻,以及身邊的自然美景。比起其它電子設備,一台便攜式智能相機對增進老人的身心健康尤其有益。

當然,如果你能在母親節這天,陪媽媽出去踏青、泡溫泉,那就更加完美!

七+一:最後的小貼士

還沒有主意嗎?去看看媽媽的社交媒體頁面,她在點讚什麼?收藏什麼?關注誰?把握她心中的小小願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