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安坑輕軌簽約創內需 錢台灣人自己賺

淡海輕軌「行武者號」。(記者賴月貴/攝影)
淡海輕軌「行武者號」。(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台灣車輛公司26日舉行「安坑輕軌運輸工程暨產學合作簽約儀式」,董事長蔡煌瑯認為,中央推動前瞻計畫創造內需是首要,其中軌道產業就佔了4,200億,國車國造對帶動周邊產業、提升台灣就業率,有很大的加分加值,他也強調「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自己生產的車輛不依靠外來技術,可以降低後續的營運保養及維修成本,因此該公司也積極進行產學策略聯盟,讓技術在台深耕。

新北市安坑輕軌是繼去年11月完成「淡海輕軌」後,以合約擴充方式採購同型列車與機電系統的輕軌路線,由中國鋼鐵公司得標,預計購買15輛列車,由台車公司專業製造, 26日中國鋼鐵公司與台車舉行簽約儀式。安坑輕軌計畫位於新店區安坑地區,全線長約7.5公里,將銜接大臺北都會區捷運路網,整體工程預定於110年底完工。

台車公司表示,為使輕軌車廂可以在國內製造,該公司已投資數億元於軟硬體、測試設備與夾治具建置,今後將持續落實技術轉移及國車國造,除原有車體結構及轉向架框架外,內裝、駕駛台,空調及部分控制系統零件都將規劃採用國內製造的,預期可創造產值至少新台幣38億,朝向內需極大化,共存共榮,錢給台灣人自己賺。

技術深耕 產學策略聯盟簽約

為讓國家軌道技術深耕,台灣車輛公司積極與學術界洽談人才培育計畫,26日除了與中鋼簽約外,也啟動產學合作策略聯盟,與大葉大學、明新科技大學、清華高中三校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希望借重學術界的研發能量,建立國產化技術,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

台車公司簽約的3所學校都與「軌道工程」技術有淵源,清華高中於5年前就開辦軌道工程科,為國內高中職之首創,目前該校也有學生在台車公司實習;而大葉大學對環保節能電動車之研究也有亮眼成果;明新科大校長袁保新則提到,台灣要向工業大國德國取經,由政府主導並鼓勵產學合作,因為師徒制是提升國家競爭力最快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