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王立軍之後,明天倒掉的又是誰

隨著2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在應詢答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的羞答答地證實之後,民間到處傳聞、沸反盈天的王立軍事件終於有了一個官方說法。不過,一心要打造一個類似西方CNN那樣文宣機構的天朝大國,對這個事件的反應卻慢了三步,一是民間,二是美國,三才是它自己。有人說,這一事件對國人的震驚,堪比當年的林彪事件,一個如日中天、紅得發紫的副部級官員居然跑到美國領事館去尋求幫助,也是對中共政權的莫大諷刺和強烈衝擊。

王立軍的倒掉,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下一步他的命運不僅僅是民間所嘲笑的中共獨創的「休假式治療」了,還很有可能「被精神病」、被人為滅口消失。對王立軍個人來講,從烜赫一時的「打黑英雄」淪落到兔死狗烹的下場,是歷代酷吏都難以逃脫的人生悲劇;對這個的政權來說,無疑也是引發中共高層政治核心圈的一個火藥庫。十八大要重新洗牌,已是不爭的事實。

令人好笑的是,重慶的打黑運動,曾上演過一幕幕何其相似的翻版戲。記得當年文強殺張軍的時候,張軍說,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輪到王立軍殺文強的時候,文強也說過同樣的話,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明天殺王立軍的時候,王立軍該會對誰說,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呢?為什麼這些人的話都能是一語成讖?莫非他們都成了算命先生不成?難道「洪洞縣裡沒好人」了?不!這正是萬事不透明、全都是以黑社會化方式來操作的中共體制本身所具有的痼疾。因為這個制度沒有輿論監督、沒有公開透明、沒有民主選舉、沒有多黨合作,他們罔顧民意,只是以強權凌駕一切,以所謂黨的意志、實質上是一小撮既得利益集團的慾望來代替一切,就連反腐打黑,也成了大黑打小黑、「窩裡鬥」的權力鬥爭工具。

隨著王立軍與「重慶模式」的倒掉,王立軍後面的下一個「明天」,又會輪到誰?

綜觀這幾年的中國,隨著貧富懸殊加大,國內不滿情緒高漲,胡錦濤不僅不走民主憲政之路,反倒堅持他那「五不搞」。他懼怕民主自由、懼怕普世價值、懼怕「茉莉花革命」,所以他全面左轉,多方謀略,屢出辣手,自以為營造了一個銅牆鐵壁、無堅不摧的「黨天下」。可是,他偏偏忘了「堡壘往往是從內部突破的」這句名言,王立軍所顯現出的這個天大笑話,不僅證明了這一點,也許就是中共政壇分裂的一個風向標。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對不能改弦更張、走憲政之路的的中共政權來說,它的明天,很有可能如中共元老葉劍英之女葉向真2月8日在《炎黃春秋》新春團拜會上所指出的,「中國歷史證明,聽不進諫言、只聞吹捧聲音的政府終究會滅亡。」也如另一位中共元老陶鑄之女陶斯亮同時所預想的結局,那就是「共產黨打倒共產黨!」──轉載自《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