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日本人長壽的祕密 其實很簡單

學習日本長壽祕訣,顯得年輕且長壽。(Fotolia)
學習日本長壽祕訣,顯得年輕且長壽。(Fotolia)

文/記者夏侯昀
世界最長壽的10個人中,日本就占了一半。據統計110歲以上的日本老人,更是超過400個,其中有4、50人而今依然在世。那麼,我們學習日本的長壽祕訣,也能更加長壽嗎?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而且這祕訣,似乎不難。

完善的醫療制度

在日本,不但長壽的人多,嬰幼兒的死亡率也是世界最低,這些都拜完善的醫療制度所賜。

日本政府非常重視國人的定期體檢,除了學校、企業每年會定期給員工體檢外,政府也會出錢讓民眾免費體檢。比如記者居住的城市,政府每年都會寄來免費體檢單,上面詳細寫明推薦檢查的項目,而性別、年齡層不同,要檢查的項目也不同。

因此,日本民眾有很高的健康意識,大部分人每年至少體檢一次,發現病症,也能及早治療。

健康的飲食習慣

1.醣類與蛋白質搭配

和食(日本料理,泛指日本的飲食文化)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發生機率,一直被認為是日本人長壽的一大祕訣。

與其它發達國家相比,日本飲食的特點是,以米飯為主的醣類(碳水化合物)較多,脂肪較少,魚類是餐桌上最常見的主菜。

日本人愛吃含有蛋白質的豆製品,如豆腐、納豆、味噌湯等,這類豆製品能有效防止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死等疾病,還可以防癌、抗癌,改善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延緩衰老。

2.飲食有度

因為日本人體內,能分解酒精的酵素較少,所以大部分人酒量不佳,喝酒多以小酌為主,喝得少、喝得慢,這對健康來說,反而是好事。

大部分日本人飯量不大,在電視上看到的「大食王」其實是極少數,所以肥胖率只有3%,是美國的1/10。

此外,糖也吃得不多,每年砂糖人均消費量僅22kg(美國人則是71kg),平時以綠茶為主要飲品,碳酸飲料喝得較少。

我們常看到,日本便當分成很多小格,每格一種菜品,一份便當少則5、6樣菜,多則10幾種。這使日本人平均每週吃的菜餚達100種以上,營養十分均衡。歐美只有30~50種左右。

生活方式

愛好健身、旅行

日本老人大多非常喜歡健身和旅行,尤其是泡溫泉,所以日本溫泉旅館隨處可見三五好友組團旅遊的老人。

另外,日本公、私營的健身房都不少,大部分的上班族有運動、健身習慣,退休之後每週也會去健身1~2次。

日本老人一般不服老,為了讓自己顯得很年輕,他們常常組隊,舉辦各種老年球類大賽。

樂意工作

除此之外,還有研究指出,日本人不願意退休,或者退休之後仍繼續工作、學習,也同樣是長壽祕訣。據內閣府2007年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儘管日本規定的退休年齡是60歲,但55~59歲老人中,有46.8%希望65歲左右再退休,14.5%希望70歲,22.3%表示無論多大年齡,都想一直工作下去。

總之,適度運動,與社會保持聯繫,讓日本老人普遍顯得年輕。

長壽基因

長壽基因其實並非日本獨有,同屬黃色人種的中國人也是天生長壽的人群。

研究指出,黃種人通常能夠更長壽。這是因為白人的祖先不耐紫外線,黑人祖先怕冷,只有黃種人可以在天寒地凍的北極圈生存,也可以在炎熱潮溼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繁衍生息,適應能力一級棒。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