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杯葛我外貿 林全:為難台灣百姓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彭博(Bloomberg)8日刊登對行政院長林全的專訪,談及兩岸經貿關係。林全表示,願意與中國大陸改善經濟關係,但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也需要與他國建立經濟關係,若對岸一意杯葛,「是跟台灣的老百姓為難」。

林全上週五(5日)接受彭博專訪,這是就任一年多以來首次接受外媒訪問。他談到,台灣希望讓貿易更開放,希望與更多國家改善雙邊貿易壁壘,因為台灣是小型的開放經濟體,「要成長進步就必須做這些事」,但由於當前政治環境限制,中國大陸對此有一定的「杯葛」,他認為,這些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他對此感到遺憾,並呼籲對岸要想得更清楚、更理性一點。台灣與其他國家建立更好的經濟關係,不僅對台灣好,對兩岸經濟關係也有好處,「我們也願意跟對岸改善經濟關係」。

「對岸的政策對兩岸關係不利。」林全指出,目前蔡政府盡量採取低調務實做法,與他國建立更好的經貿關係,若有任何可能的突破,都不會放棄,但凡是妨礙到台灣的相關做法,「就是跟台灣的老百姓為難」。

他強調,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並非用來對付中國大陸,「不是背離他、拋棄他」,而是希望多交一些朋友、拓展視野、增加機會。東南亞近年經濟成長率很高,這是事實,「不能視而不見」。

林全說,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自貿協定,對兩岸經濟關係是好的,因為台灣若經營多元經濟關係,才不會讓人以為只依賴中國大陸而引發反彈。他強調,不反對與對岸的經貿關係,只不過台灣需要更多平衡的發展,這樣的做法有助於與中國大陸建立更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