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減美中貿易逆差 陸7月進口美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中)11日宣布美中全面經濟對話「百日計畫」早收清單。(AFP)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中)11日宣布美中全面經濟對話「百日計畫」早收清單。(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1日宣布美中全面經濟對話「百日計畫」早收清單,包括美國牛肉、金融服務業准入大陸市場、大陸熟雞肉出口美國等,這項協議也將為一年內的進一步貿易談判鋪路。

停止美國與大陸或其他國家的不公平貿易,是美國總統川普競選的主要承諾。4月初,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同意美中展開全面經濟對話,制定百日行動計畫。

美中貿易代表自4月23日歷經30輪搓商,達成10項共識。羅斯說,這也是川普政府達成的第一個貿易協議,其成果超過歷來的美中貿易關係所達成的,十分可喜。

羅斯說:「這一定可以幫助我們減少赤字。大家很快就會看到成果。」2016年美中貿易逆差為3,470億美元,占美國對外逆差的47%。

陸7月開放美牛進口

在農業方面,大陸將在「符合國際食品安全及動物衛生標準」的條件下,在7月16日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2003年狂牛病爆發後,大陸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美國牛肉出口商長期期待進入有13億消費者的大陸市場,預計該市場規模約26億美元。另一方面,美國將在同樣期限前,公布允許大陸熟雞肉進入美國市場的規則。

大陸國家生物安全委員會也將在本月底開會,評估8項美國生技產品申請,通過評估者將在20個工作天內獲得認證。生物技術包括基因改造植物,如玉米、棉花等產品。

電子支付方面,北京將在7月16日前開放美國電子支付服務商開始執照申請程序。目前大陸的電子支付幾乎由中國銀聯系統壟斷。

其他金融方面的協議包括:大陸在7月16日前開放全外資金融服務公司提供信用評級服務;大陸7月16日前發給兩家合格的美國金融機構債券承銷及結算執照;美國監管機關將對大陸和其他國外金融機構採用相同的監管標準;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擬於7月16日前延長上海清算所的非訴訟豁免6個月,未來預定延長至3年。

美天然氣出口大陸

能源方面,大陸將擴大開放自美國進口液態天然氣。羅斯說:「大陸的能源來源將因此多樣化,而且也將提供美國天然氣製造商一個巨大的出口市場。 」羅斯引述能源業者的話保證,如果天然氣銷售增幅低於總產出的三成,那麼將不會影響美國的工業或消費者。

最後,美國承認大陸「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而且將派代表參加5月14、15日於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論壇。羅斯表示,雙方沒有談到美國是否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