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梅雨季溼答答 當心被灰指甲纏上

中央氣象局15日午後發布10縣市大雨特報。圖為台北街頭大雨,一位民眾以塑膠袋擋雨。(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氣象局15日午後發布10縣市大雨特報。圖為台北街頭大雨,一位民眾以塑膠袋擋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梅雨季來臨,潮溼的環境容易滋生黴菌,灰指甲也可能悄悄找上門!調查發現,四~六成上班族會未等襪子和鞋子全乾就穿上,醫師指出,天氣不穩定,民眾若穿上未完全乾燥的鞋襪,可能罹患灰指甲,若黴菌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嚴重恐造成皮膚潰爛。

近期天氣不穩、下雨頻率高,受潮鞋襪更是黴菌的大溫床,指甲健康更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調查發現,近六成上班族,因為腳汗、淋雨、潮溼等因素,未等鞋子全乾就繼續穿著;另外有四成上班族會未等襪子全乾就穿上。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表示,許多上班族在上下班途中,或中午外出用餐時遭逢雷陣雨突襲,導致鞋襪受潮,且未做更換繼續穿著,可能讓灰指甲悄悄找上門。他提醒,黴菌除了可能感染指甲,也會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若嚴重的話,會導致皮膚潰爛,不得不慎。

曾德朋指出,雖然灰指甲並非一日造成,但長期讓指甲處於悶熱環境,罹患機率就相對提高。目前有外國藥廠推動「全台指甲健康免費諮詢」活動,民眾可前往全台各大藥局、藥妝店,向專業藥師免費諮詢指甲健康。

關心自身指甲健康,即日起至7月31日止,至全台指定藥局與藥妝店參加諮詢,即有機會獲得限量精美好禮,詳細地點請上活動網站查詢:http://www.locery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