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縣道燕子死亡 驗出加保扶超標

彰化縣大城鄉上城路發現29隻死亡燕子,檢驗結果出爐,因劇毒農藥加保扶致死。(施月英/攝影)
彰化縣大城鄉上城路發現29隻死亡燕子,檢驗結果出爐,因劇毒農藥加保扶致死。(施月英/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上月26日在每天上下班必經道路上城路(彰化縣大城鄉的彰157縣道),短短1,500公尺內就發現29隻死亡燕子,通報彰化動物防檢所現場採樣,18日結果出爐。施月英表示,彰化動物防疫所18日來電說明,上次大量燕子死亡,送檢鳥屍檢驗結果禽流感是陰性,但體內農藥加保扶超標,檢驗值達300ppm,燕子主要吃會飛行的蚊蟲,透過食物鏈,吃進大量農藥致死。

施月英指出,加保扶就是紀錄片《老鷹想飛》所提造成老鷹死亡的農藥,老鷹的死亡是透過食物鏈,老鷹吃了因農藥致死或生病的老鼠,最後身亡。

燕子主要吃會飛行的蚊蟲,透過食物鏈,吃進大量農藥加保扶致死。燕子主要吃會飛行的蚊蟲,透過食物鏈,吃進大量農藥加保扶致死。(施月英/攝影)

防檢局已於2014年12月17日正式公告40.64%加保扶水懸劑、44%加保扶水懸劑、37.5%加保扶水溶性袋裝可濕性粉劑及24%納乃得溶液等4種劇毒農藥為禁用農藥,2016年1月1日起禁止製造、加工及輸入,並自2017年1月1日起禁止販賣及使用。不過,燕子大量死亡顯示禁用加保扶並未避免毒鳥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