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心肝如蔥蔥 憂鬱纏身

婦女獨特的生理周期與社會心理因素,讓她們患憂鬱症的比例比男性高。(123RF)
婦女獨特的生理周期與社會心理因素,讓她們患憂鬱症的比例比男性高。(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台灣知名台語女歌手黃妃唱了一首歌「追追追」,其中有一段;「煩煩煩,煩過一世人,心肝如蔥蔥,找無酒來澆」,頗能表達煩惱者的心境。的確地,心情的操煩很難消除,連酒都無法澆熄,以致於「亂亂亂,心是豆腐做的,為你破碎,任由針來扎」(*)。當心煩亂到這個地步時,隨時有崩潰的危險,若無法適度的疏解,可能就會引發憂鬱症! 

最近見到「三明治媽媽」一詞不知何意,原來是指被上有高堂下有子女夾住的媽媽,同時要扶養子女及長輩,經常為了孩子的教育規劃、長輩的醫療照顧等事,弄得身心俱疲;此外,盡心盡力的付出又常未受到上司及老公的肯定,長久之後,若無良好的抒發管道,憂鬱症則容易纏身,難怪近期台灣有精神科醫師發現:類似憂鬱症的病例大增二至三成! 

婦女獨特的生理周期與社會心理因素,讓她們患憂鬱症的比例比男性高。例如更年期後,因雌激素減少所導致,或分娩後的婦女因激素和身體變化,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容易引發產後憂鬱症。 

憂鬱症亦常因悲傷而引起,悲傷是生活中面對困難時期的正常反應,通常經歷一般短的時間就會過去。但若持續過長而干擾日常生活與正常生理功能時就不對了,持續性地(2週以上)感到人生乏味、心情空虛焦慮、睡眠異常、食慾與體重產生變化,甚至有自殺想法或企圖時,可能會被認定是得了憂鬱症。 

男性的憂鬱症患者比女性容易傾向使用毒品或酒精,他們變得煩躁、易怒,甚至有家暴、不理性的行為或自殺身亡。因此患有憂鬱症要盡早治療,使用抗憂鬱症的藥物或心理治療,或者兩者組合治療,是有效的。藥物治療以提高體內的5-羥色胺(或稱為血清素serotonin)為主,血清素讓人感到愉悅,但有部分25歲以下的青少年或年輕人,使用這類藥,會增加自殺的念頭或行為,要特別注意。 

研究指出,體內維生素D不足,尤其在冬天陽光少,人們接觸紫外線時間不夠長,使體內合成維生素D不足(因紫外線促進體內合成維生素D),容易得到憂鬱症。所以有憂鬱症的人應多到戶外活動,除了可以得到陽光的好處,也有助於放鬆心情,就不必找酒來澆愁了!

*原歌詞是:女人的心是豆腐做的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