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男遊陸 買回幅射汙染汽車坐墊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俄羅斯海關在入境旅客,從中國購買的禮物中查獲輻射超標品。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5月23日報導,俄羅斯新西伯利亞一名男子從中國回國時,買回來一些送給親戚朋友的禮物,其中包括汽車座椅墊,但隨後發現這些坐墊輻射超標。

該報導透露,這名俄羅斯人在從中國搭機返回俄羅斯時,在新西伯利亞機場遭海關查扣。原因是他的行李在安檢時,相關檢查儀器發出攜帶輻射物質的警報。

這名男子對此一頭霧水,堅稱自己並未攜帶任何帶輻射物品。俄海關人員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引起檢查儀器報警的物品是,他從中國購買的汽車坐墊。檢查顯示其輻射嚴重超標,對人體健康有害。

男子向海關解釋說:那些都是從中國購買的禮物。但俄海關以嚴重危害健康為由,將汽車坐墊沒收,並移交警方進一步調查。

俄羅斯媒體經常報導關於,從中國帶回或從中國網購的商品中發現輻射超標的新聞。尤其是一些金屬首飾和鑰匙圈等小物品。

一位專門關注電子產品的俄羅斯專家凱格里夫說:「在俄羅斯有個笑話,中國人把核電廠廢料都通過網路賣到俄羅斯,這個笑話也很有道理,因為實際上,非常多的中國產品的原材料都具有很強的輻射。」

他還透露說:比如中國正規廠家出品的所謂物理磁療儀,但一經檢測它的輻射量超過安全劑量數倍,實際上是對人體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