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認識脊髓炎

認識脊髓炎(123RF)
認識脊髓炎(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脊髓炎是脊髓的白質或灰質感染,或是發炎。在發炎的過程中,脊髓與軸突會受傷,產生癱瘓或是感覺喪失。

脊髓炎的種類 

脊髓炎通常影響脊髓的小範圍,但是也可能擴散到脊髓的其他地方。 

脊髓灰質炎(Poliomyelitis):是因脊髓病毒感染,影響到脊髓的灰質,產生肌肉麻痺與無力。 

脊髓白質炎(Leukomyelitis):脊髓的白質受損。 

橫向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軸突的髓鞘受損,致脊髓兩側受損,多數在急性感染或疫苗接種後發病。表現為脊髓病變以下的肢體癱瘓,感覺缺失和膀胱、直腸、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是常見的脊髓病變之一。

腦膜脊髓炎(Meningococcal Myelitis):腦膜與脊髓同時發炎。

脊髓炎症狀 

根據不同的發生原因,脊髓炎有不同的症狀。大部分的脊髓炎很快的產生肌肉無力與肌肉麻痺,或許是下肢,或許是上肢,產生不同的嚴重程度。有時產生姿勢不穩,或是走路困難,有時產生皮膚感覺異常,如發癢、麻、燒灼感、刺痛感、麻木感。成年人較容易出現背痛感,四肢疼痛或是腹痛。有些人出現頻尿、腸道功能紊亂、尿失禁、小便困難、膀胱排空不全、便祕等等。有些人則出現發燒、呼吸問題與不可抑遏的嘔吐。

脊髓炎發生原因 

脊髓炎發生原因是因為感染。如直接受到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HIV病毒、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人類T淋巴細胞病毒I型和II型(human T-lymphotropic virus types I and II)、梅毒、萊姆病(lyme disease)、結核病等等。脊髓炎有可能因感染或是施打疫苗後發生,後者可用自體免疫因素解釋脊髓炎發生原因。

脊髓炎治療 

在急性發作期,施打高劑量的類固醇被認為是標準的治療方法。在治療後,若沒有明顯的改善,中等至嚴重程度病患,除了口服類固醇之外,可使用血漿置換術(Plasma Exchange)。

脊髓炎若是由自體免疫原因造成的,可給予免疫抑制劑,或是免疫調節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