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操控港媒 香港新聞自由跌至史上新低

香港「回歸」20多年來,傳媒機構不斷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已跌至史上最低。(AFP PHOTO / PHILIPPE LOPEZ)
香港「回歸」20多年來,傳媒機構不斷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已跌至史上最低。(AFP PHOTO / PHILIPPE LOPEZ)
【大紀元訊】香港「回歸」20多年來,傳媒機構不斷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已跌至史上最低。

港媒《蘋果日報》6月6日報導,由無國界記者發表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中,香港在2002年首次調查時名列第18位,今年跌至73位,創下史上最低排名的紀錄。

報導說,香港「回歸」20年來,中共極力操控香港輿論陣地。截至去年,全港26間主流傳媒中,逾八成機構的老闆或主管已獲委公職或獲授勳「嘉許」。包括百年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及免費電視龍頭TVB、鳳凰衛視、《成報》、《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及《中國日報香港版》,至少8間傳媒已直接由中共或中資機構控制,占總數31%。

早在4年前,香港記者協會言論自由年報已表示,中共在「六四」後決意控制港媒。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說,中共有計劃控制港傳媒產業,部署中資併購,控制報業及電子傳媒。法律對廣播機構持牌人雖有限制,但港府酌情容許不符資格人士經營,反映港府與中共裡應外合。

已故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民主黨黨鞭司徒華曾公開談及香港被中共併吞以來,中共控制港媒的三種手段:

一,收買。通過親共的商人收購報紙、電台,把自由媒體變成中共間接控制的媒體。

二,用經濟利益拉攏或壓制媒體。廣告是媒體的生命線,你聽話,廣告就多,不聽話,就沒有廣告。

三,威脅,如程翔事件。你不按要求寫報導,就要判刑坐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