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宇宙終極命運會如何?神祕力量令人戰慄

當代最偉大的天文學發現之一是宇宙膨脹:宇宙不僅在膨脹,而且在加速膨脹。(ESA/Hubble & NASA)
當代最偉大的天文學發現之一是宇宙膨脹:宇宙不僅在膨脹,而且在加速膨脹。(ESA/Hubble & NASA)
【記者孟曉聞編譯/報導】上週世界科學節(World Science Festival)在紐約市舉辦,其中不乏深刻有趣的演講和討論,科學家們得以將討論中的觀點分享給大眾。

據商業內幕報導,布萊恩·格林(Brian Greene)是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和數學教授,同時也是世界科學節的聯合創辦人。他在科學節前發布的一段影片中談到關於宇宙命運的問題。

他說,當代最偉大的天文學發現之一是宇宙膨脹:宇宙不僅在膨脹,而且在加速膨脹。大多數人認為由於萬有引力的作用 ,宇宙的膨脹速度會放慢。但事實正相反,宇宙的膨脹在加速,而且膨脹的速度可能是越來越快。

如果宇宙膨脹的速度以及加速度隨時間推移變得越來越快,那麼宇宙的未來會相當不可思議和離奇。這可能意味著這股強大的宇宙膨脹力量,不僅驅使一切物質擴張分裂,甚至有可能作用於原子,令原子擴張並撕裂成其基本粒子。由於這股力量,萬事萬物最終將膨脹擴張至分崩離析,這就是大撕裂理論。

格林發出疑問,我們宇宙的未來會是這樣的嗎? 現在沒人知道,這是根據目前的觀測數據做出的前沿大膽的理論,科學家只能繼續觀測宇宙和星系來判斷宇宙膨脹是否在加速。

大撕裂是一種關於宇宙終極命運的假說。它認為宇宙中的物質,從恆星,星繫到原子和原子的組成粒子,在未來會因宇宙的加速膨脹被撕裂。

世界科學節每年夏天在紐約舉辦,旨在向大眾傳播科學知識。活動包括專家討論、現場實驗、科學演講辯論,科學展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