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民調:支持港獨與北京管治僅差3%

香港「回歸」20多年來,傳媒機構不斷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已跌至史上最低。(AFP PHOTO / PHILIPPE LOPEZ)
香港「回歸」20多年來,傳媒機構不斷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已跌至史上最低。(AFP PHOTO / PHILIPPE LOPEZ)

(中央社)一項民調顯示,支持「 港獨」的香港民眾約11.3%。與此同時,支持北京中央 「直接管治香港」的受訪者則有14.7%。兩者相差僅3個百分點。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上月中至本月初訪問約千名市民,了解他們的政治立場與看法。

根據中心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港獨」議題上 ,「非常支持」的比率為4.4%,低於去年的6.2%;「幾支持(頗為支持)」的有6.9%,同樣低於去年的11.2% 。非常支持與頗為支持的比率總和為11.3%。

「非常反對」的則有42.7%,「幾反對(頗為反對 )」的有17.5%。

在「中國直接管治」方面,非常支持的有6.1%,頗為支持的約8.6%,都較去年的調查有所上升。「非常反對的占40.4%,頗為反對的為18.2%。非常支持與頗為支持的比率總計為14.7%。

根據調查,大部分受訪者還是贊同維持一國兩制。 其中,44.9%表示非常支持,26.3%表示頗為支持。

被問到「可見的將來,香港獨立是否可能發生」, 57.1%受訪者認為完全無可能,26.4%認為沒有甚麼可能 ,12.5%表示一半半。

但也有1.9%認為完全有可能,1%表示「幾有可能( 頗有可能)」。

美媒:「港獨」是被中共逼出來的

去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時《華爾街日報》社論就評論道,在2014年持續75天的佔中運動當中,香港獨立運動僅僅處於邊緣位置。但是政府對待民主運動的強硬反應,以及它急於將批評者描繪成極端顛覆分子的做法,讓獨立運動贏得信譽,特別是在年輕人當中。

社論說:剝奪這些人的參選權,只會幫倒忙,給予這個運動更大的推動力。

梁振英在雨傘運動結束後不久,在其施政報告中,特別點名抨擊很少人知道的香港大學,刊物《學苑》裡面一篇有關港獨的文章,結果這本刊物很快就售個精光。

2015年香港大學對570名學生做民調發現,28%的人支持獨立,是一年前的兩倍。2016年夏天的全城民調顯示,17%的人贊成獨立。

《華爾街日報》社論說:如果中共清洗獨立派候選人的行動,升級到大陸式的對「分裂主義」的打擊,贊成獨立的人數還將增加。被剝奪資格的候選人已經入稟法院,他們將有強有力的理由論證選舉官員行為違法。

相關文章:張三一言:共產黨製造虛港獨,害怕實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