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哥國垃圾工花20年收舊書 設圖書館助窮人

舊書,圖書館,窮人
哥倫比亞垃圾清潔工古鐵雷斯(Jose Alberto Gutierrez)收集上萬冊別人丟棄的書本,將其整理後設立圖書館對外開放。(GUILLERMO LEGARIA/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在過去20年來,哥倫比亞垃圾清潔工古鐵雷斯(Jose Alberto Gutierrez)利用職務之便,收集別人丟棄的書籍達幾萬冊,經整理後在自宅設置圖書館,以嘉惠鄰里和窮人。古鐵雷斯雖出身貧苦之家,而且從事卑微的工作,但其透過書本幫助他人的情操卻很偉大,他也因此獲得「書本之王」(The Lord of the Books)的稱號。

現年54歲的古鐵雷斯住在該國首都波哥大的貧窮地區,他擔任垃圾清潔工已有超過25年的時間。他通常在晚上9點至早上6點駕駛垃圾車四處收集垃圾,並經常發現人們將書本丟棄在垃圾堆。

古鐵雷斯於是藉工作之便,致力於收集這些書本。有鑑於他居住的地區沒有公共圖書館,鄰近地區的孩子在下課後沒有地方可以看書或溫習功課,容易滋生青少年犯罪等社會問題,他決定設立圖書館,貢獻一己之力。

在妻子、孩子和其他志工的幫助之下,古鐵雷斯於2000年在自己的家裡成立圖書館,供人免費借閱書籍。他尤其想幫助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

古鐵雷斯的圖書館被書本擠得水洩不通。(GUILLERMO LEGARIA/AFP/Getty Images)古鐵雷斯的圖書館被書本擠得水洩不通。(GUILLERMO LEGARIA/AFP/Getty Images)

這些年來,古鐵雷斯收集到的書本已有三萬冊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從垃圾堆救回來的,還有一些是別人捐贈或他自己掏腰包購買的。

這個被命名為「文字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Words)的圖書館目前已經被成堆的書本擠得水洩不通,顯得空間十分狹小。古鐵雷斯因而將部分書籍送到全國各地的貧窮或偏遠地區,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古鐵雷斯小時候因為家境清寒而輟學,但他的母親每晚會在他睡覺前念書給他聽,這使他培養了對閱讀的愛好,也深信開卷有益的道理。他認為,他母親啟悟了他。

對於自己的藏書越來越多,古鐵雷斯表示,這是一種福氣。「我們給予的書越多,我們獲得的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