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爐減香 龍山寺「環保典範」

台北龍山寺的香爐由7爐改為1爐,即日起民眾只能持1柱香,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肯定,「希望其他廟宇也可以跟進。」(中央社)
台北龍山寺的香爐由7爐改為1爐,即日起民眾只能持1柱香,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肯定,「希望其他廟宇也可以跟進。」(中央社)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為減少空氣中PM2.5,台北龍山寺16日宣布參拜新制,香爐由7爐改為1爐,且限制民眾只能持1柱香,新制即日起上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肯定,「龍山寺在傳統與環保間取得平衡,這是一項典範,希望其他廟宇也可以跟進。」

根據今年3月監測結果,龍山寺的香爐中,有2座PM2.5經常超標,又以媽祖爐超標情況最為嚴重,最高濃度為453微克。為增進空品,未來龍山寺只會保留正殿中的香爐。

柯文哲表示,傳統文化與環保之間,須設法取得平衡,尤其癌症是台灣第一大死因,在癌症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是肺癌。在台灣,很多肺癌患者根本不是吸菸者。特別是女性,很多女性沒有抽菸習慣也得肺癌,很大的原因是空氣當中PM2.5太多了。

對於龍山寺的新規定,是否造成民眾不滿?柯文哲認為,這是一個妥協,得在保存傳統文化與健康、環保當中取得平衡,並不是完全把香爐拿掉,而是從7個減到1個。他強調,做該做的事,不要每天在想民調,這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柯文哲也說,龍山寺的新規定是一種典範,希望北市其他廟宇可以跟進,思考燒金紙是否能夠以米代金、每個寺廟保留一個香爐,一同改善台灣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