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留學生人格分裂 中共體制是病根

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說,貪官被抓之前幾分鐘還在臺上信誓旦旦地反腐倡廉,已經不能引起人們驚訝了。(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說,貪官被抓之前幾分鐘還在臺上信誓旦旦地反腐倡廉,已經不能引起人們驚訝了。(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戴德蔓
美國素有「民族大熔爐」的稱號,世界不同族裔的留學生匯聚美國,追尋知識,很難想像俄羅斯或印度的留學生,會單單因為一位畢業生的演講讚揚了美國就大肆撻伐,但留美女大學生楊舒平5月21日,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讚揚美國的清新空氣和言論自由及公民權利,遭到中共官媒的圍攻。這是否跟中共統治下的教育制度有關?

對此,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分兩面向探討,一、這是中共長期洗腦造成的,不僅限於教育,而是全方位的洗腦,從宣傳、網路輿論導向、教育、文化。這是一個無處不在的黨文化。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產以後,中共就以極端民族主義作為替代品。二、是中共的組織因素。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是受到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控制的,而中國學生會又是受中領館領導的。這是在思想和組織雙重作用下的結果。 

《富比士》也報導,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不僅遏制自由言論,而且規定「正確的言行」。比如CSSA組織人群歡迎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抗議達賴喇嘛在加州大學演講、反對哥倫比亞大學的人權演講。5月份楊舒平在馬里蘭大學進行畢業演講,稱讚美國的清新空氣和言論自由,當地CSSA也製作影片譴責她。 

在馬里蘭大學的事件裡,CSSA聯合中共官媒對楊舒平施壓,迫使她道歉。儘管美國《憲法》賦予人們言論自由的權利,但是楊舒平在馬里蘭卻沒有安全的思想空間。她的悲哀經歷,令其他可能希望表達真實思想的中國留學生不寒而慄。 

留學生攻擊楊舒平
《富比士》:應立法制止

《富比士》報導說:為了保護西方社會的民主自由、大學的學術獨立和中國留學生的人身自由,法律應該禁止或限制CSSA這類獨裁和脅迫性的組織。這樣做是對幾十萬中國留學生的保護,包括在美國的32.9萬留學生和在澳洲的15萬留學生。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在美留學生人數占美國國際學生的1/3,是印度在美留學生的兩倍。既然中國人如此「愛國」,為何對赴美留學趨之若鶩?如果他們口中的「祖國」這麼偉大光明,為何每年還有這麼多高官外逃,以及大量資金外流? 

「中共的體制造成了普遍的人格分裂。」橫河說,黨文化的特點之一就是假,說的和做的對立才是常態。他舉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說過的話:「我最大的缺點是廉潔」,說明中共官場標準,並非幽默或特例。 

橫河說:貪官被抓之前幾分鐘還在臺上信誓旦旦地反腐倡廉,已經不能引起人們驚訝了。歌頌中共領導是為了獲取個人最大利益,攜款外逃也是為了個人最大利益。也就是說,是中共的體制造成了普遍的人格分裂。 

中共對操縱民族主義依賴升高

楊舒平事件不難看出又是中共操縱民族主義、挑動人民情緒的做法,這有助於它的外交政策嗎?以兩岸關係來說,這樣的做法究竟是把人民推遠了,還是真正能促成兩岸一家親?中共為何在造成國際反感下還要貫徹這樣的做法? 

「中共操縱民族主義本來就不是為了外交政策,而是為了維護自己國內的統治。」橫河說,在經歷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崩潰、經濟發展替代合法性消退以後,中共統治合法性也就越來越依賴操縱民族主義。相較爭取台灣民心和國際好感而言,操縱愚弄國民以維護自己統治更為重要和緊迫。 

關於「愛國」的話題,隨著楊舒平事件再次被外界關注。什麼是愛國?什麼是辱華?這些話題都應該引起每一個海內外的華人的認真反思。中共不等於中國,愛國不是愛黨,那些用非常不理性的方式、用紅衛兵式的謾罵,用暴力和威脅別人的方式,不是愛國,而是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