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吳芬湘:讀金里奇的新書《看懂川普》

WASHINGTON, DC - DECEMBER 13:  Former U.S. Speaker of the House Newt Gingrich (R-GA) speaks during a discussion at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December 13, 2016 in Washington, DC. Gingrich participated in a discussion on "The Principles of Trumpism."
WASHINGTON, DC - DECEMBER 13: Former U.S. Speaker of the House Newt Gingrich (R-GA) speaks during a discussion at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December 13, 2016 in Washington, DC. Gingrich participated in a discussion on "The Principles of Trumpism."
文/吳芬湘
俗話說知音難得,金里奇堪稱是川普的知音。  

6月13日,美國會前議長、歷史學家出身的金里奇(Newt Gingrich)的新書《看懂川普》(Understanding Trump)正式發布,本人拜讀了部分章節,也是心有戚戚焉。

金里奇因加入川普在弗吉尼亞波托馬克的高爾夫俱樂部而與其結交。2012年金里奇參選總統,川普沒有給他而是給羅姆尼背書,但是並未影響二人友誼。在2016年大選中,金里奇從一開始的觀察者到後來成為川普的鐵桿支持者,還一度被外界猜測為是川普可能的競選搭檔。

2015年1月,川普在愛荷華州得梅因召開的一個自由高峰會上花45分鐘,就競選總統所需的資金等請教金里奇。

金里奇對川普說,要想成為具有競爭力的選手至少要花7千到8千萬美元。川普的反應是:「7到8千萬美元?那就是一艘遊艇。這(競選總統)可比遊艇好玩多了。 」

記得2016年5月選情正酣的時候,金里奇在普渡大學一次演講中提到了這件事。金里奇說,他當時也沒把川普當真,以為川普把競選總統當買遊艇一樣,只不過是玩一玩。誰想到川普竟然能從共和黨內17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川普的草根第六感來自哪裡

金里奇在書中認為,這要歸功於川普在和美國民眾溝通時有一種第六感。

比如川普喜歡在競選中炫富,自稱身價90億,是因為他深知,大部分美國民眾認為政客實際上是聽大財主的,而不是老百姓的聲音。有人說川普只值20億。但民眾聽到「億萬富翁」就夠了,無論90億還是20億,都意味著川普本身就是大財主,富到不需要被金錢收買了。

再比如,他大逆不道地稱墨西哥把強姦犯和罪犯送來美國,被左派痛批是種族歧視。但是他們卻不提這一言論的大背景——政府對非法移民問題幾十年不作為,還不讓說,說了要被扣上種族歧視的大帽子。儘管這一言論對許多守法的墨西哥移民來說是不公平的。川普就是以這種極端的方式說出了老百姓的心裡話。

川普不擅長高談闊論,被批只有小學五年級詞彙量,但是他和美國老百姓溝通時有一種其他政客所沒有的心靈感應,包括華裔。加州亞裔川普黨代表黃趙企晨博士(Dr. Sophie Wong)曾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川普是她最喜歡的總統候選人,以前是因為支持共和黨所以支持其候選人,現在支持川普是因為「他講到我心裡去了」。

富家子弟川普為什麼具有這種草根性?根據川普自述,他出身一個傳統的家庭,和一般的美國工薪家庭並無多大差別。父親創業養家、母親照管五個孩子。孩子們被教導金錢來之不易。少年川普上的是軍校而不是富家子弟才能進的私立高中。至今,川普乘坐專機,喜歡吃的食物卻和普通美國人無二,也是麥當勞、Wendy’s這種快餐。

川普承認無知 需要的時候再學

作為建商,川普能和所有人打成一片,包括建築工地的工人、技師……任何人的意見都願意聽取,只要能降低成本縮短工期。

在經濟上,川普和華爾街的金融家、華盛頓的政客的區別是:川普習慣傳統的實物交易——蓋好大樓要有人買;後者在紙上用一堆公式證明項目完成後會「有利可圖」。
  
在外交和公共事務上,川普把知識當作解決問題的工具,非賣弄聰明、滿足虛榮心的資本。

舉個例子,在競選期間,一位電臺主播考問川普知不知道中東各激進組織頭領的姓名。一般的候選人可能會敷衍一個回答或者改變話題。川普卻直率地說:「我當然不知道。我從來沒見過他們……如果(我當選後)他們還健在,我對他們會比對你還熟。」「在適當的時候,我會比你還了解這些,相信我,要不了多長時間。」

這種回答對精英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不可原諒——一個總統候選人怎麼可以如此無知無畏。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律師、公知、記者引以為豪的就是知道很多沒用的知識。這讓我想起了《生活大爆炸》裡的謝耳朵(Sheldon Cooper),也讓我聯想到身邊的一些同胞。早年從大陸來美的華人多為留學生,有人身兼博士碩士好幾個頭銜,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學識淵博。

而川普剛好相反,他可能不具備高談闊論所需要的知識,但是他能保證自己在需要的時候能學會達到成功所需的知識。這也是大部分普通美國人學習新知的動力——為了完成某項任務。所以很多美國選民不在乎川普對一些公共及外交政策的細節缺乏了解。

精英和川普有仇?

老百姓懂川普,精英卻看不懂,至今糾結於川普的「無知」和「粗俗」。

那些左派精英對川普勝選的反映如出一轍——一反常態地惱羞成怒,好像他們跟川普有私仇,好像川普欺侮過他們的父母兄弟姐妹,好像他們一時間都成了捍衛婦女和弱勢群體的道德衛士。

我沒有見過川普本人,我的判斷只是基於過去一年半對他競選活動的觀察和起碼的常識。我知道人的思想是多麼縹緲、善變、虛偽甚至更糟。這幾乎是人的通病,我們誰也不完美。但政客一般謹言慎行,醜惡心思不容易曝露。而川普的問題是嘴太大,什麼念頭都說出來,並且他的話又被媒體無限引伸。

在競選期間,川普的大嘴不停地在講話,三更半夜還在用手機發推,能指望他的每一句話都那麼靠譜嗎?

至於一些錄音帶記錄他過去說的下流話,向來嘴硬不愛道歉的川普也已表示自己對過去的某些言行不自豪,將來要做更好的人。我相信這是川普的真心話,因為總統大位對個人品性的要求高於一個商業大亨,我想川普在下定決心參選的那一天就做好了準備。

我也相信,從青年時代就生活在媒體聚光燈下的川普,如果真有性侵犯罪行為,在媒體對他如此強大的攻勢和嚴密監督下,早就成為第二個考斯比(Bill Cosby)了。

儘管川普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是正如金里奇在今年1月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上關於「川普主義」演講中所指出的,川普本可以躲在其擁有的任何一座「宮殿」裡享受遠離塵囂的生活,但是他自願投入戰場,明知道媒體的攻擊將是惡毒、無情的,但是他認定那是領導美國人民走向復興值得付出的代價。

金里奇說:「川普代表了經典的美國傳統。華盛頓、傑佛遜、西奧多·羅斯福、富蘭克林·羅斯福、雷根,他們中的每一位都相信美國人民、激勵了美國人民,帶領美國人民穿越強大而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團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