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資局與四校簽MOU 培育文資保存人才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台灣氣候多溼,地震、颱風頻繁,文化資產保存較為不易,為增加文資保存人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民國104年起與台南藝術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3校簽署合作備忘錄(MOU),22日再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簽備忘錄。文資局說,文資保存需跨領域結合,面對氣候變遷,得靠產、官、學合作,才能有效率地與時間賽跑,完成文資保存研發工作。

文資局表示,今年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該大學曾修復高雄木柵教會日治時期的文字繡,也曾協助該院校,進行雙龍刺繡的科學檢測等。今年更補助他們,執行已有160年歷史的雲林縣一般古物北港集雅軒綵旗修復計畫,盼再現製作精巧且極具工藝價值的繡旗。

文資局分享簽訂MOU的合作成果,他們與南藝大合作修復雲林縣一般古物北港大龍旗,並共同培育攝影文物人才培育及出版教材;此外,正修科大開發應用的文保用品,獲得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獎等。

文資局表示,持續研究或修復國內尚無技術的保存案,如:卑南月形石柱、澎湖出水遺物、鹿港龍山寺及北港朝天宮門神彩繪、高雄代天宮大型壁畫脫鹽、大型織繡文物北港大龍旗修復等。他們將持續與相關大專院校合作,培育優秀文資保存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