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百聞一見──體驗日本衣食住行

唐招提寺內鑒真和尚故鄉揚州的名花——瓊花。(Sunny提供)
唐招提寺內鑒真和尚故鄉揚州的名花——瓊花。(Sunny提供)

文/王穎
對日本聽得太多,最近終於成行。在日本玩了一個星期,逛了大阪、京都和奈良,所思所想也只是以這三個城市為藍本。

衣篇

在所去的三個城市中,總體上人們的衣著還是非常保守的,並不像當代日本漫畫或流行風所表現的那樣,基本上沒看到衣不蔽體的現象。尤其在京都,時常看到穿著浴衣的年輕女子,色彩明麗,非常漂亮,與古都風貌相得益彰。在清水寺時,見到三、四個美麗的女孩常常被外國遊客攔下來要求拍照。她們不厭其煩,面帶微笑,非常有耐心地與人合照,場面令人感覺非常溫馨。

浴衣跟傳統的和服很像,只是較為舒適。經常有亞裔面孔的遊客租浴衣穿著逛街,看似日本人,但細細琢磨一下她們的舉止,就能發現還是有很大不同的,少了一種日本女子的婉約。

食篇

日本美食在世界上的地位非常高。在美國,數一數二的餐館基本上都是日本料理。遺憾的是,並非所有的日本料理都適合我的口味。

到達日本的第一餐是在大阪的一條美食街吃的。隨意走進一家店,發現是燒烤。燒烤所用的牛肉非常鮮嫩,有入口即化的感覺,美味非比尋常。我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以牛肉聞名世界,但與日本牛肉相比還是不夠嫩。與店主對話非常困難,不過最終還是弄懂了彼此的意思。

日語中有許多外來語,英語就占了一大部分,只是發音是日文版。比如熱水,他們也說hot water,但發音怪異。有一次請人幫忙照相,那人等我們擺好姿勢後,說了一聲「蟣子」。儘管我們知道她說的是cheese,但還是頭皮一陣發癢。女兒在隨後的行程中,每次照相都會條件反射似地說「蟣子」。

很多人都喜歡壽司。其實日本本土產的壽司米是不出口的,味道的確不錯,很有嚼勁。日式拉麵也很有名,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因為湯較濃郁。

一週下來,吃的最好的地方是在京都。尤其是晚飯,在私人餐廳隔間有專人服務。每個隔間有不同的名字,居然還有叫「豬倉」的,真是別具一格。

洗完溫泉後穿浴衣來吃飯,非常放鬆。無論早、晚餐,桌上都是大碟小碗,看上去都很精緻。日本料理會盡量體現食物的原味,至於擺盤真的令人悅目。

住篇

在京都住的是園林式溫泉旅館。旅館坐落在山林中,大門口有牌子,列著客人的名字,一行幾人,非常正式。裡面小橋流水,透過一扇扇窗戶是一個個小型園林,非常賞心悅目。房間是榻榻米,很日本。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宮崎駿作品《神隱少女》故事背景就是發生在一間日本湯池。

來這裡住的老年人居多,都是來泡溫泉的,不同的湯池有不同的藥湯。比較讓人尷尬的是不能穿泳衣,儘管是男女分湯。

日本從精細裡下功夫,這種精細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很有意思。我們從奈良去京都,路過一個小鄉村,鄉村的住宅每戶都是一個園林。導遊說這都是幾代人傳下來的。

行篇

這次去日本有專車導遊,行程自己定,所以想去哪裡都非常方便。說是行篇,並非講日本的交通,更多的是行程中的一些雜想。

日本有無數的神社。在大阪時,早晨與家人步行至大阪公園散步。看到路上有神社,便走進去看看,隨手翻了翻許願籤,「俺想當副店長」、「英語考試過關」各種願望五花八門,什麼都有。

來日本旅遊的中國人很多,此行同時也見識了爆買的奇景。光是結帳,排隊沒排個1小時還真出不來,陣仗驚人。我就眼睜睜看到中國遊客把一家大商店的一款保溫杯買到缺貨。

出發之前,對這三個城市的歷史做了一些功課,歷史古蹟都是與人物和故事緊密相連。看來看去發現除了人名,自己其實對日本知之甚少,只是侷限在日本動畫裡,一休、小丸子、犬夜叉等等。惡補歷史的作用還是有一點的,專程去了奈良的唐招提寺和東大寺,這與大唐高僧鋻真和尚息息相關。YouTube上有一個紀錄片,講的是唐招提寺主殿的修復。工匠們用了10年時間重新將主殿裝了起來,再現千年古寺盛唐時期古樸大氣的建築風采,他們秉持的認真、嚴謹和虔誠的工作態度,讓人非常感動。

去日本旅遊,浮光日度,走馬觀花,一週匆匆而過,再踏足就不知是何年何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