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流浪漢的珍寶—從男孩討飯餵妹照片熱傳說起

小男孩正神情專注地餵飢餓的小妹妹吃他討來的飯。
小男孩正神情專注地餵飢餓的小妹妹吃他討來的飯。(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一對來自台灣在菲律賓旅遊的情侶,送給乞討的小男孩一份盒飯,之後看到的一幕讓他們驚呆了:男孩正開心地餵妹妹吃那份飯。他們拍下組照,隨即在網上引來熱烈反響。有網友寫道:「如果連一個一無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到,那生活優越的我們一定也可以……」

圖片中,飢餓的女童瞇著眼,急切地張大嘴,也許整天沒有吃東西了。他身邊的小哥哥,像是跪在地上,正用力架起右胳膊,小手握著小勺;他大張著嘴巴,雙眼全神貫注地看著妹妹,似乎在喊:「快吃吧!」他的另一隻小手小心翼翼地托在勺子下,生怕掉下來一點東西。他大概也是一天沒吃了。
小男孩喜悅地給小妹餵吃的。(網路圖片)小男孩喜悅地給小妹餵吃的。(網路圖片)

乞丐幾乎是貧窮的代名詞,常常被人看不起,而一無所有的他們身上,卻往往鮮明地表現出人所本有的善良品質。廣為人知的彼利(Billy Ray Harris)的故事就是另一個證明。

彼利曾以乞討為生,2013年他55歲時,一位年輕女子薩哈(Sarah Darling)給他的乞討杯裡放了一些錢,不經意間,她昂貴的訂婚戒指也掉了進去。可以想見,彼利有多需要錢,不過他果斷地把戒指還給了薩哈。感動之下,她和未婚夫決定為彼利募捐。
曾為乞丐的彼利。(影片截圖)曾為乞丐的彼利。(影片截圖)

誰也沒想到在短短三個月內竟有超過7,000人慷慨解囊,募款多達19萬美元。彼利用這些錢買了房子、買了車,還得到一份兼職工作。對他人生的巨變,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他成了新聞人物,因而以為他早已不在人世的兄弟姐妹也找到了他。



彼利的經歷如同神話。他對媒體說,他非常感謝神給了他這個機會,讓他過上正常人的生活,「我要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我要讓他們看到他們的努力、祝福和善良的結果」。

雖然小男孩和乞討時的彼利都一無所有,然而他們精神上的富有卻啟迪著人們的良知善念。照片的熱傳,眾人的捐助,正是他們對世間珍寶——「善良無私」的真情回應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