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在美生活幾大禁忌 犯了恐被罰款或坐牢

中國人習以為常的事,在美國同樣對待當心被抓。(pixabay.com)
中國人習以為常的事,在美國同樣對待當心被抓。(pixabay.com)
【記者李紅/報導】現在常有新移民朋友們初到美國後,因對本土法律不夠了解,不小心踩到雷區入獄。「不知者不怪」在美國可是不適用的。所以,移民美國生活,必須懂得基本的法律常識。

美國的各州立法法律不盡相同,所以生活中的細節也需要時刻注意。本文總結幾個移民美國最好不做的問題,或許對新移民快速適應美國生活有所借鑒。

1、信用是非常重要

你逃付租金沒人去抓你的,但你上了信用黑名單以後就寸步難行。因為買房子、買車你都得現金支付了,那時你還得乖乖掏錢再付掉自己的欠款。

2、管教孩子

在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孩子受到絕對保護,任何人(包括父母)不得打孩子。一旦被發現,輕者受到訓誡,重者就會被剝奪對孩子的監護權,甚至被判刑入獄。

3、夫妻打架也要進監獄

在美國,華人夫妻間吵架,甚至是動手打人的現象時有發生,但這些都會被視為家庭暴力,不論是老公打老婆還是老婆打老公,父母打孩子,一旦被報警,後果嚴重。

尤其在加州的「家庭暴力受害者保護法」的規定中,家暴嫌疑犯不可再由警局決定是否免保釋放,必須先關進監獄,然後交法官審理。

在押期間,非美國公民嫌犯將由移民局發出扣押令,兩次家暴案,綠卡即會被吊銷同時面臨遭遞解出境的命運。

4、抽煙喝酒

在中國,成年人抽煙喝酒(包括在公共場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在美加等國就要特別小心了。目前美國已有29個州的法律禁止在餐館內吸煙,25個州禁止在餐館和酒吧內吸煙。

在許多城市,特別是紐約,任何人不得在公共場所(包括公園)吸煙或飲酒,否則會受到經濟處罰。

5、攙扶傷者

在美國碰到老人突然摔倒,或有人突然發病而摔倒,千萬不可攙扶,因為在美國有相關法律,非專業醫護人員不得處理這類突發事情,因為他們認為任何非專業的動作,都可能「弄巧成拙」使病情加重,甚至出現危險。所以遇到上述情況,只能打「911」報警,千萬不要動傷者。

6、違規開車

在美國,當警車追上你讓你停車時,不管你知不知道自己違反了哪條交通規則,都千萬別從車裡出來,一定要按照警察的要求做:讓你搖下車窗,你就搖下車窗;要你出示駕照,你就拿出駕照給警察,千萬不可有多餘動作,否則警察有權向你開槍。

7、晾曬內衣

中國人喜歡在太陽底下晾曬衣服,包括內衣。但這一點在美國和加拿大要小心,因為許多城市不允許內衣暴露在公眾視野下。一旦被鄰居舉報,就會受到相關部門的罰款。

8、公園納涼

炎熱的仲夏夜,許多中國人喜歡在公園裡納涼。但在美國的許多城市,晚上是不可以隨便在街頭公園駐留的。拿紐約市為例,大部份街頭公園的入口處都有一個小牌子,上面寫着晚上不得在公園內停留的時間(大部份規定是10點)。如果不知道這個規定,一旦被警察發現,不但罰款,還要上法庭。

此外,有些公園專門闢有母子遊樂區,只允許母親帶着孩子進去,許多人不知道,又不懂英語,一旦誤入,就觸犯了法律。

9、開車時不能發手機短訊

美國50個州中有19個州的法律,嚴禁司機開車時發手機短訊,6個州嚴禁司機在開車時一手開車、一手打手機。

美國是一個汽車王國,所以對駕駛汽車的法律、法規出臺的最多,司機必須嚴格遵守駕車規則和交通規則,否則只要是被警察發現一定會吃罰單。

10、打麻將玩錢使不得

美國多個州都有限制非法賭博的法律規定,參與任何形式的非法賭博活動,包括對體育比賽輸贏下賭注,均要遭到懲罰。

這項規定,若非法賭博總金額未超過2,500美元,可被處以250美元以下的罰款。若非法賭博總金額超過2,500美元,則被視為犯有輕罪,可被判罰半年徒刑。

如若非法經營賭場,則被視為犯有重罪,可被判罰一年以上徒刑。即使親朋好友在自家搓麻將,但如果「玩錢」,即屬違法。

11、無照提供裝修服務構成輕罪

首犯可被罰款5,000美元或6個月徒刑,再犯則每次增加半年徒刑和罰款合同總額的20%。而消費者也可因提供裝修營建業者無照為由,拒付工程費用。

如果有些人借他人執照當護身符,將觸犯處罰更嚴厲的法律。

12、持槍是不犯法的

不過,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開槍打到自家那些搗亂的松鼠、野鹿、兔子或啄房子的啄木鳥都是犯法的,但開槍打死闖入你家地盤的陌生人卻不違法。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