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荷蘭22歲青年 啟動全球首大海洋清理計畫

柏楊.史萊特的「海洋清理」計畫正在準備2017年底在太平洋北部的清理試驗。圖為史萊特在進行處理海洋塑膠垃圾的演講。(網路影片擷圖)
柏楊.史萊特的「海洋清理」計畫正在準備2017年底在太平洋北部的清理試驗。圖為史萊特在進行處理海洋塑膠垃圾的演講。(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當你沉浸在令人流連忘返的海灘美景時,卻遇到一大堆的塑膠廢瓶,你會怎麼想?現年22歲的荷蘭青年柏楊.史萊特(Boyan Slat)遇到這種情況後,決心制定環境清理計畫,並將其付諸於實踐。

這位普通的青年於2014年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頒發的「地球鬥士獎」(Champions of the Earth)冠軍榮譽,且在當年被評為全球前20名最有前途的青年企業家(Intel EYE50)。

大自然網站(Mother Nature Network)報導,幾年前,史萊特至希臘潛水時,在水下被塑膠垃圾圍住了。他對這些垃圾的數量之大感到非常驚訝,「塑膠袋比魚都多,那時意識到這是個非常大的問題,環境問題是我們這一代人要面對的最大問題。」

於是,史萊特開始搜索各種海洋塑膠垃圾處理資訊和知識,並向各種技術專業人員諮詢。他發現,人們常用網子來收集塑膠垃圾,但是也會傷害魚和烏龜等海洋生物,且效率低、花費高,實用性並不是很好。

漸漸地,史萊特根據各種資訊和自己的分析制定了很大計畫,在許多科學家和工程師支持下,成立海洋垃圾清理公司,將進行清理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塑膠垃圾的巨大工程。而他的全球海域塑膠垃圾清理系統的原理很簡單:藉由洋流使塑膠等垃圾自行集中,從而易於收集和清除,成本比一般方法低33倍。

當年17歲的史萊特正式向外界公布他的想法時,遭到很多科學家的反對。有人認為海洋的深度和廣度太大(如深4千公尺),史萊特的方法不切合實際。

海洋環境保護組織5 Gyres的一位負責人斯蒂夫.威爾遜(Stiv Wilson)甚至認為,史萊特的方法是一種誤導:「這就像你拿著一個吸塵器對著空中,去吸除洛杉磯的塵霧。」

史萊特經過不懈的努力,得到全球範圍科學家的支持。史萊特於2013年成立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擔任CEO,有100位科學家及工程師為其出謀劃策。該組織2014年從全球獲得募捐約220萬美元(約新台幣6,735萬元)。

如今,「海洋清理」已經制定「全球海洋垃圾清理計畫」執行進度時間表,計畫於2020年開始項目的全面施行。目前,「海洋清理」正在準備2017年底在太平洋北部的清理試驗。

2018年年中將開始正式啟動一個收集系統,之後逐漸增多。到2020年,在太平洋北部全面展開,每週收集3噸垃圾,之後工程將擴展至印度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

該海洋清理團隊說,估計每年從河流排入海洋的塑膠垃圾為115萬~241萬噸,其中86%來自亞洲國家。綠色和平組織曾有報告顯示,人類每年製造1億噸塑膠垃圾,其中10%流入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