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首創社照咖啡館 陳建仁讚長照創新

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右6)參訪有本生活坊,肯定台中社區照顧咖啡館是一個創新的方向。(記者鄧玫玲/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右6)參訪有本生活坊,肯定台中社區照顧咖啡館是一個創新的方向。(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副總統陳建仁4日在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立委張廖萬堅及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等人陪同下,參訪有本生活坊,與當地鄰、里長交換對長照政策的意見,並肯定台中社區照顧咖啡館是一個創新的方向,能夠因地制宜,用更好的方式讓老人得到關懷與照顧。

陳建仁表示,有本生活坊提供的服務很有創意。在長照的服務項目中,除了愛與關懷之外,創新也是一個方向,而且能夠因地制宜,找到最合宜的方式、最合適的地點,齊心協力讓台灣老人得到最好的照顧,也讓民眾感受到政府親切的服務。

林依瑩表示,政府在長照2.0有規劃一定的財源,但是,還是需要社會企業來補足。未來立法院會將召開公聽會,相關部門也會討論長照2.0的實施細則,「先求有,再求好」。不久各地方政府會全面實施,希望年輕人也能投入,像有本生活坊以咖啡館的型態整合居家護理,把社照人力安置在鄰里中,附近居民走2~3公里就能尋求諮詢服務,年輕人也可以把很多不同的資源帶進來,增加青年就業機會。

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表示,有很多失能的老人被晚輩限制在家中,怕他們出門被詐騙。如果社區有提供長照服務的餐飲店,如同過去的「柑仔店」,老人來店裡喝茶、聊天,店長就是有執照的社工人員,長照2.0的服務可以即刻啟動,不必等待漫長的評估期。年輕人可以做社區服務也能開店做生意,像有本生活坊的店長是有證照的護理師,4月開店後,即能快速轉介外勞給需要的居民。紀金山指出,目前已有200多家服務業者想投入,可見這是實現老人2.0長照「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最好方式。

在社區有提供長照服務的餐飲店,就如同過去的「甘仔店」,老人來店裡喝茶聊天,駐店店長就是有執照的社工人員,長照2.0的服務可以即刻啟動。在社區有提供長照服務的餐飲店,就如同過去的「柑仔店」,老人來店裡喝茶聊天,駐店店長就是有執照的社工人員,長照2.0的服務可以即刻啟動。(記者鄧玫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