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聯辦插手港事務 習近平斥不守本分

【記者李玲浦、梁珍/香港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港,49小時內參加20場活動,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此次訪港期間,在會見中共駐港機構和中資代表時,批評中聯辦破壞一國兩制,插手香港事務,要求他們對新政府不要「指手畫腳」。此外,更有消息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被調走。

習近平這次訪港,活動緊湊,不過對於中共駐港代表機構──中聯辦,他並沒有如外界預計般到訪;當天下午,習選擇在香港會展中心,會見香港各界人士,以及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代表。

據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會見中共駐港機構和中資代表時發表講話,對長期亂港的中聯辦有嚴肅批評,「要求他們不要干預香港一國兩制,不要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不要對新政府指手畫腳。」同時要求中聯辦「做好自己的事情,要關心香港的疾苦」。

該消息稱,從習近平講話、言語間,很明顯表達對「中聯辦治港」不滿,認為他們插手太多,導致香港民怨沸騰。

這些年來,中聯辦官員張曉明等,處處在香港扮演「太上皇」的角色,插手香港事務,力炒所謂港獨勢力、施壓要推行《基本法》23條立法等,配合梁振英亂港,力爭其連任,令香港社會民怨沸騰,陷入撕裂狀態。連今年七一大遊行,不少橫幅也都是在批評中聯辦亂港。

媒體過去一直報導,習近平並不信任由江澤民派系掌控的中共駐港機構,因為他們另搞一套,架空習近平。習此次訪港3天都不去中聯辦,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變相矮化中聯辦的地位,同時也淡化黨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