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其實還擁有很多

改變了看事情的角度,改變了心態,消除懷疑,發揮自己的力量,足以克服一切困難。(Fotolia)
改變了看事情的角度,改變了心態,消除懷疑,發揮自己的力量,足以克服一切困難。(Fotolia)
文/諾曼‧文生‧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
有位五十二歲的男士來找我諮商。他看起來很沮喪,一副徹底絕望的模樣。他說他「完了」,這輩子累積的成就全都毀了。

「全部?」我問。

「全部。」他又說一遍,並反覆地說自己完了。「我什麼也不剩了。全都沒了。沒有希望了,我已經老得沒辦法東山再起。我失去了一切信心。」

我當然很同情他,但顯然他主要的問題是絕望的陰影深入內心,扭曲了他對自身前途的看法。糾纏混亂的思想占了上風,讓他真正的力量退縮,害得他無技可施。

我說:「那麼,我們拿一張紙來計算你還剩多少資產。」

「沒用啦!」他嘆口氣說:「我什麼都不剩了。我不是已經告訴你了嗎?」

「沒關係,我們來看看。」我問他:「你妻子還跟你在一起嗎?」

「什麼?當然,她真的很好。我們已經結婚三十年了,不管情況變得多慘,她絕不會棄我而去。」

「好,讓我們把這個寫下來─你妻子還跟你在一起,不管發生什麼事,她都不會離棄你。你的子女呢?你有孩子嗎?」

「有。」他回答:「我有三個孩子,他們當然都很棒。他們跟我說:『爸,我們愛你,我們會支持你。』我聽了好感動。」

「好,這是第二項─三個孩子都愛你,他們會支持你。你有朋友嗎?」我問。

「有。」他說:「我確實有幾位好友。我必須說,他們一直對我很好,都說過願意幫助我。可是,他們能做什麼?他們什麼都幫不了。」

「這是第三項─你有願意幫助你的朋友,而且都很看重你。你的操守如何?你做過什麼不好的事嗎?」

「我的操守沒問題。」他回答:「我總是試圖做對的事情,問心無愧。」

「很好。」我說:「我們把第四項記下來─操守好。你的健康狀況如何?」

「我的健康沒問題。」他回答:「我很少生病,我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很好。」

「我們把這個列為第五項─健康良好。美國如何?你覺得這個國家怎麼樣?它還是個機會之邦嗎?」

「是的。」他說:「這是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願意住下來的國家。」

「這是第六項─你住在美國,機會之邦,而且你喜歡在這裡生活。」然後我問他:「你的宗教信仰呢?你相信上天會幫助你嗎?」

「是的。」他說:「如果不是有上天的幫助,我不認為我撐得過來。」

我說:「現在,我們把想到的資產都列下來:

(1)一位好妻子:結婚三十年。

(2)三個愛你的孩子,他們願意支持你。

(3)有看重你、願意幫助你的朋友。

(4)操守:沒什麼好羞愧的。

(5)健康良好。

(6)住在美國,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之一。

⑺有宗教信仰。」

我把這張紙推到他面前。「看一下,我覺得你有很多資產。我記得你告訴過我,你全部的資產都沒了。」

他不好意思地露齒一笑,「我沒想到這些。我從來沒從這個角度想過。也許情況沒那麼糟。」他若有所思地說:「如果我有信心,覺得自己有某些力量,或許可以東山再起。」

他確實東山再起了。而這是因為他改變了看事情的角度,改變了心態,才可能做到。信仰消除了他的懷疑,讓他發揮了自己的力量,足以克服一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