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看各種仙人掌瞬間開花 令人心花怒放

仙人掌開花像大自然施放煙火,讓人看了心花朵朵開。(影片截圖)
仙人掌開花像大自然施放煙火,讓人看了心花朵朵開。(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你應該看過多刺的仙人掌,也知道它們能在缺水的沙漠中生存,但不一定知道它們會開花,或實際見過它們開花的樣子。對於攝影師克雷爾(Greg Krehel)而言,仙人掌開花令人著迷,他因而透過縮時攝影的方式呈現它們瞬間開花的奇觀,這猶如大自然施放的煙火,讓人看了心花朵朵開。

克雷爾表示,他從小就喜歡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有一次,他在一家園藝店買了一盆仙人掌。幾年後,它開了花,但與他先前見過的其它花朵不同。它就是不停地開花。

cactus-1

在見過令人驚歎的仙人掌花之後,克雷爾收集了更多種類的仙人掌來研究,並試圖找出能捕捉仙人掌開花之美的方法。經過不斷地嘗試,他最終選擇以縮時攝影的方式來製作其開花的影片。

cactus-2

一株仙人掌開花的時間會持續大約10個小時,克雷爾通常每40秒拍攝一張照片(有時候會根據開花速度做調整),再將其拍到的上千張照片濃縮成幾秒鐘的影片,如此便能呈現出這株仙人掌從含苞待放到開花,甚至凋謝的整個過程,彷彿此一過程在極短的時間內走完,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短暫。

cactus-3

cactus-4

克雷爾說,對於人的肉眼而言,仙人掌開花的細微動作不易察覺。但它們的花朵並非都是靜止的,它們一直在動著,有時候速度會慢一些,但都不會停下來。只不過人們無法用肉眼看到這些微小的變化,只能藉助於攝影器材。他希望透過仙人掌開花的影片,讓這些令人想像不到的花朵替自己說話。

克雷爾以Echinopsis Freak為名設置了Instagram網頁和個人網站,也在Vimeo網站上分享其精彩的作品,如以下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