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醫學與生命的奇蹟 腦死孕婦存活123天 誕雙胞胎

富蘭克蘭生前與丈夫帕迪哈及兩人2歲的長女伊薩。(影片截圖)
富蘭克蘭生前與丈夫帕迪哈及兩人2歲的長女伊薩。(影片截圖)

【記者方紫韻/報導】這是醫學奇蹟,更是生命奇蹟!巴西一名21歲的腦死亡孕婦,堅持呼吸了123天,終於誕下一對健康的雙胞胎後,才安心地舒出最後一口氣,與世長辭。如今,雙胞胎寶寶健康成長,一家人緬懷這位偉大的母親。

123天的愛心付出 救下一對小胎兒

去年10月,懷孕9週的21歲孕婦弗蘭克蘭(Frankielen da Silva Zampoli Padilha)突然腦出血,這位巴西南部城市坎普拉古(Campo Largo)農村的年輕母親,已經與24歲的丈夫帕迪哈(Muriel Padilha)有一個2歲的女兒伊薩(Isa Beatriz)。

慌亂中,丈夫將弗蘭克蘭送到Nosso Senhora do Rocio醫院,醫生檢查後發現,弗蘭克蘭的腦部多處出血,想要挽救她的生命已經回天無力。不過讓醫生激動的是,這位孕媽腹中的一對小胎兒,用強有力的心臟跳動告訴外界,他們還活著。

At 9 weeks pregnant, Frankielen da Silva Zampoli Padilha tragically died of a stroke. Then, doctors noticed something...

Quirky Momma 貼上了 2017年7月11日


「弗蘭克蘭的器官都是完整的,而且運作正常,就像她還活著一樣。我們決定為了挽救她的孩子,讓她活下去。」醫院神經科重症監護室主任瑞瓦勃恩(Dalton Rivabem)介紹,醫生團隊每天都會監測胎兒的發育情況,同時連線葡萄牙一位有相關經驗的醫生,獲得遠程支持。這位葡萄牙醫生曾成功讓一位腦死亡孕媽在存活107天之後產下一個健康嬰兒。

此外,醫生們在弗蘭克蘭的病床四週懸掛弗蘭克蘭一家人的照片,同時安排人輪流到病床前對著胎兒說話、唱歌、彈琴、講故事。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2月,在弗蘭克蘭腦死亡第123天的時候,醫生團隊認為,這對小胎兒已經足夠強壯,於是實施了剖腹產手術,取出小寶寶阿薩夫(Asaph)和安娜(Anna)。

「世界上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我們這一例是最長的:123天——四個月。我們從胎兒只有2個月大開始,直到接生出雙胞胎。」瑞瓦勃恩自豪地介紹。

年輕美麗的富蘭克蘭。(影片截圖)年輕美麗的富蘭克蘭。(影片截圖)

雙胞胎寶寶帶給父親及外祖母希望

男寶寶阿薩夫出生時1.3公斤,在保育箱中住了3個月後跟隨爸爸回家。女寶寶安娜出生時1.4公斤,同樣是個健康的寶寶。她和阿薩夫一道回家,在爸爸工作的時候,由外婆席爾瓦(Angela Silva)照料。

「我為女兒感到驕傲。儘管我失去了她,但她一直努力到最後,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保護她美麗的孩子,給予他們生命。」席爾瓦說。

帕迪哈與弗蘭克蘭結婚6年,他的喪妻之痛已經平復,因為他夢見妻子曾經回到他身邊。「一天晚上,她(弗蘭克蘭)坐在我的床邊說:『親愛的,我回不來了,我現在在一個很美的地方。你還有一個重大的任務要完成。你得照顧我們的孩子,你必須得堅強,向前走,過你的生活。』」

21歲的孕媽富蘭克蘭腦出血後腦死亡,醫生為她延長生命123天,救活了腹中的雙胞胎。(影片截圖)21歲的孕媽富蘭克蘭腦出血後腦死亡,醫生為她延長生命123天,救活了腹中的雙胞胎。(影片截圖)

自從弗蘭克蘭腦死亡後,她的情況通過媒體等被廣泛傳播,所以除了得到醫院方面悉心地照料,帕迪哈還收到了來自各地的捐款。身為一名農民,帕迪哈趁雙胞胎寶寶回家之前,用部分捐款翻修了房子,這樣孩子們回家後就可以住得舒服一些。

儘管妻子去世了,但一對雙胞胎兒女的到來,帶給帕迪哈無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