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黃牛哄抬票價貴森森 翁立友:同心杜絕歪風

金曲歌王翁立友(右3)與多位民進黨立委1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遏止黃牛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曲歌王翁立友(右3)與多位民進黨立委1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遏止黃牛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語金曲歌王翁立友9月首度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一張5,800元門票竟被黃牛哄抬到2萬元。翁立友12日與許智傑等6位立委召開「屠牛」記者會,譴責黃牛以不當程式或系統漏洞取得大量票券並藉此謀利,並要求文化部、公交會、消保處一起杜絕資訊黃牛發生。翁立友則呼籲,未來演藝界發展很重要,大家要同心協力一起杜絕歪風,還給台灣一個乾淨的表演空間。

金曲歌王翁立友12日在立法院出席記者會,呼籲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杜絕黃牛票歪風。金曲歌王翁立友12日在立法院出席記者會,呼籲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杜絕黃牛票歪風。(記者陳柏州/攝影)

翁立友說,他的歌迷很多是上班族或有家庭的人,生平第一次花錢聽演唱會,上網買票就受騙,是原來票價的好幾倍,光想到這點,他就應該勇敢站出來。日前到新竹錄宣傳演唱會的外景節目,有位媽媽歌迷跑來跟他握手,說她刷卡買到黃牛票,花2,552元買到800元的票,還把證據傳給他的演唱會總監莊惠凌。而這陣子他勤跑電台、電視台通告一直在宣傳,但很多媽媽們還是受騙,因為資訊平台太多。

許智傑指出,傳統黃牛用人工排隊要花時間,現在資訊發達,黃牛可設計特殊程式大量搶票,造成消費者蒙受不白的損失。美國2016年底已通過《Better Online Sales Act of 2016》,因應新科技衍生的新樣態黃牛行為。他希望國家訂定法令,不管是《社會秩序維護法》或《公平交易法》,以遏止資訊黃牛的擴散。

過去1年黃牛案例相當多,從張學友、酷玩樂團(Coldplay)、五月天、張惠妹、翁立友到周杰倫強演唱會,都出現黃牛炒作,票價飆漲高達原票價2倍、3倍甚至7倍。立委賴瑞隆指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1年有超過100億元以上的產值,其中展演產業超過三至五成,將近50億的產值,但每年有2億被黃牛賺走,對產業傷害非常大。

立委吳思瑤說,像翁立友演唱會黃牛票明顯是集團所為,很多人寧願上當,也願意埋單,但賣黃牛票是犯罪行為。她與立委賴瑞隆已提出《社維法》第64條修正,希望能比照交通票證,一張只罰1萬8千元的黃牛票,最高可罰100萬元。

文化部4月14日已公告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目前正彙整意見中。吳思瑤反映主辦演唱會業者要求把現行退票規範改成級距式分段退票,原本只規定10天前退票,手續費是票價10%,改成演唱會30天前退票手續費是票價10%、演唱會前11~30天收取30%,演唱會前3~10天收取50%。文化部影視流行音樂司副司長王志錚表示,會納入業者的意見。而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正在部內簽核,盡快在1個月內處理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