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車禍撞爛龜殼 獸醫幾年後遇患龜 有驚喜

背著玻璃纖維龜殼,車禍受傷的烏龜,健康的活著。牠的再次出現,帶給獸醫驚喜。(臉書圖片/大紀元合成)
背著玻璃纖維龜殼,車禍受傷的烏龜,健康的活著。牠的再次出現,帶給獸醫驚喜。(臉書圖片/大紀元合成)

【記者方紫韻/報導】一名獸醫在樹林中偶遇一隻烏龜,讓他驚喜萬分,因為幾年前,這隻烏龜在車禍中撞爛了龜殼,是獸醫為牠穿上了玻璃纖維龜殼。如今這一裝備讓烏龜與眾不同、保持健康。

獸醫的驚喜

美國俄亥俄州霍奇山動物診所(Hocking Hills Animal Clinic)的獸醫,7月4日貼出一組兩張照片,分享了做獸醫最開心的事情。

「幾年前,一位客人帶給我一隻被汽車撞了的箱龜(Box Turtle),我用玻璃纖維修復了牠的殼,並把牠放生在我家的樹叢。」獸醫留言道,「最近,我在我家山坡下散步時,看到落葉中一個奇怪的圖案。讓我驚喜的是,牠竟然是背著玻璃纖維殼的我的老患者。」「有時,做一名獸醫最棒的事情,莫過於此了。」

車禍導致龜殼破裂,有了玻璃纖維製成的龜殼,烏龜健康活著。( Hocking Hills Animal Clinic臉書)車禍導致龜殼破裂,有了玻璃纖維製成的龜殼,烏龜健康活著。( Hocking Hills Animal Clinic臉書)

這名獸醫希望看到他帖子的人們,未來如果遇到龜殼受損的烏龜,可以把牠送到動物診所,因為一個玻璃纖維的龜殼可以帶給烏龜很大的保護。

幾年後,獸醫再次發現背著玻璃纖維龜殼的烏龜,倍覺驚喜。( Hocking Hills Animal Clinic臉書)幾年後,獸醫再次發現背著玻璃纖維龜殼的烏龜,倍覺驚喜。( Hocking Hills Animal Clinic臉書)
龜殼的結構

在普通人的眼中,龜殼也許就是烏龜的家,一個抵禦侵襲的外殼,然而實際上烏龜殼的作用不僅限於此。
烏龜的身體結構。(新唐人電視台)烏龜的身體結構。(新唐人電視台)

烏龜在受到攻擊時,的確會把頭、腿、尾巴縮進龜殼,不過龜殼對於烏龜,遠遠比蝸牛殼對蝸牛重要。原因很簡單,烏龜無法脫掉殼,而蝸牛等脫掉殼仍然能夠存活。

龜殼上除了有一個硬殼,還有烏龜的脊椎和肋骨,以及肌肉組織等。烏龜的脊椎骨,除了龜殼上的部分,頸椎和尾椎都是可以彎曲的。從一個縮頭烏龜的骨骼示意圖,就可以看出烏龜是怎樣把頭和尾巴藏進身體的。

烏龜的脊椎骨有一部分是長在龜殼上的。(新唐人)烏龜的脊椎骨有一部分是長在龜殼上的。(新唐人)

下次見到烏龜,一定不要傷害牠們的殼啊。

龜殼的內側也就是烏龜的脊髓跟肋骨。(新唐人電視台)龜殼的內側也就是烏龜的脊髓跟肋骨。(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