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都會落雷多 半小時前監測預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全台每年約4萬~5萬次落雷,隨著近年都市熱島效應增強,雷區出現在都會區的機率大增,台灣天氣風險業者昨(14)日宣布,與澳洲民間氣象公司合作,在全台架設11座閃電監測儀,提供雷暴預警服務,可在30分鐘前預測落雷區域,該服務現僅提供高爾夫球場、樂園等業者使用,年底預計擴大至一般民眾。

全台每年閃電高達4萬~5萬次,集中於4~9月,雷區多集中在南投與嘉義,台北則是靠101大樓擔當引雷針,但隨著全球暖化,都會區發生閃電的頻率攀升。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台灣出現閃電機率高,過去僅有台電提供落雷監測,而這次與國際技術結合,可精準預測落雷區域,包括:雲中閃電、對地閃點皆可預測,且只有50公尺的誤差,並能在30分鐘前提出預警。

台灣的天氣風險公司與澳洲相關業者Weatherzone合作,已在台灣本島架設8座落雷監測儀,未來擬在金門、馬祖、蘭嶼各架設一座,每座監測距離200公里,未來監測範圍最遠可到上海。這套系統已在全球90多國家和地區,共部署約1,500座監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