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松絮語:錯過

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中,有些細微的變化我們一時看不到眼裏,但日積月累,當我們突然看到的時候會吃一驚。(fotolia)
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中,有些細微的變化我們一時看不到眼裏,但日積月累,當我們突然看到的時候會吃一驚。(fotolia)
文/青松
吃完晚飯,帶女兒出去轉了轉。

很久沒這麼悠閒地和孩子散步了,我看到很多東西都覺得新鮮。家附近的琴行搬遷了,街角新開了家寵物店,路邊的石榴樹上已經結了果,而我還沒見過石榴花開呢……

聽著我感慨這些,孩子很疑惑:媽媽,你不是每天都開車經過這裡嗎?孩子說得沒錯,我對身邊的這些景物的確視而不見,路過了多少次都不曾留意。

我們走到兒童遊樂場,女兒要盪鞦韆。我站在旁邊,隨時準備推她一把。女兒喜歡盪鞦韆,喜歡飛得高高的,但自己不會使勁兒,需要人幫忙推。我印象中是這樣的。事實卻是,女兒已經盪得很好,腰挺得直,知道用力的技巧,不一會兒就盪得很高,根本不需要我的幫助。

如果說我錯過了琴行、錯過了石榴花,都還不算什麼大的遺憾,但當我發現自己眼睜睜錯過了女兒的成長,心裡突然揪了一下。

孩子天天都在我身邊,我照顧著她的飲食起居,我以為目睹了她成長的每個瞬間,其實並沒有。我要忙很多其他事,多是爺爺奶奶帶著她去遊樂場。粗略算下,我上一次陪她盪鞦韆,已是半年前的事了。半年的時間,她盪鞦韆的技巧長進許多,而我卻絲毫不知。

也許人的一生不可能把一切盡收眼底,我們註定要錯過很多。有些錯過,我們知道,也無法避免。有些錯過,我們根本意識不到,就像我天天看見女兒卻仍然錯過她的成長。這世界不是一成不變的,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中,有些細微的變化我們一時看不到眼裡,但日積月累,當我們突然看到的時候會吃一驚。

所以,我們需要時時擦亮眼睛,放開心胸,不用模式化的眼光去看任何人與事,才能不錯過這個世界的真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