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阿茲海默症致病原因 找到2關鍵基因

英國科學家發現兩個新基因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Shutterstock)
英國科學家發現兩個新基因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據中央社報導,英國卡地夫大學的科學家分析成千上萬DNA樣本後發現,兩個新基因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此兩基因會影響免疫系統,原本被視為保護者,但卻可能助長失智。

倫敦「每日郵報」報導,這項突破性研究發現的2個新基因,原本被視為保護者,因為它們是腦部免疫系統的一環。但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科學家揭露,它們也能為神經退化性疾病創造沃土。

攸關重要的是,科學家也表示,存在鎖定這些基因的明確方法,能阻止這些基因引發危險活動。

共同資助這項研究的英國阿茲海默症學會(Alzheimer’s Society)研發主任布朗(Doug Brown)博士說,「超過6成失智者罹患阿茲海默症,但我們迄今尚未充分理解其複雜致病原因。發現阿滋海默症的這兩個新危險基因,是令人振奮進展,有助於深化我們對病患大腦病變的理解。」

布朗又說:「這些基因強化了腦部特定細胞微膠細胞(microglia)的重要角色,微膠細胞負責清除包括受損細胞和蛋白質等廢棄物。」

布朗指出,這類發現有助指引研究人員,聚焦於何處致力尋找嶄新有效療法。

研究報告刊登於「自然遺傳學」(NatureGenetic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