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慢食有益健康

eat slow(fotolia)
eat slow(fotolia)

⊙大紀元記者陳欣綜合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日益增快,緊張、壓力大,好不容易有點兒時間吃飯,卻只能唏哩呼嚕地吞下肚。專家提倡,將慢食納入生活中的一環,進食時放慢速度,每一口小一點,咀嚼慢一點、久一點,使每頓飯進食時間延長,用多一點的時間享受餐點,除了有益健康外,也可以好好品味人生。

慢食的好處包括:

●減重。研究顯示,吃慢一些,吸收的卡路里就會少一些。因為飽足訊息物質的分泌與傳遞需要時間,如果進食速度過快就會使飽足感延遲,導致「過食」而增加體重。

●享受食物。藉由慢食享受食物的味道,使進食時的情緒更愉悅。

●促進消化。緩慢地進食,可以更仔細地咀嚼,使食物能更快、更好的消化吸收。

●減少壓力。慢食可以讓人優閒的進食,把注意力放在進食上,有助減輕壓力。

慢食技巧:

1、細嚼慢嚥,停頓幾次,每頓飯的時間不少於20分鐘。

2、未吞嚥前一口食物時,不增添任何食物到餐具來。在咀嚼時將餐具放下,直到你已咀嚼並吞嚥後再拿起餐具。對於不用餐具的食物如漢堡,要像放餐具般,在每口間將漢堡放下。

3、放下餐具後,增加幾分鐘的延遲時間。可以利用這幾分鐘談話,甚至起來走走,延長進食的時間。

4、進食的開始先吃低熱量且可以填充胃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沙拉或清湯,然後再吃主食和肉類等。